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汉阴 > 正文

汉阴:廉洁示范村建设工作入选第四届中国基层廉政研究论坛案例汇编

作者:陈溪文章来源: 汉阴县纪委 发布时间:20-01-13 09:00字体大小: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基层廉政研究论坛在四川省大竹县举行。论坛主题是健全党和国家基层监督体系,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廉政研究专家学者与实务工作者进行理论和实践沟通对话、切磋交流。来自智库、高校、企业、媒体和19个省市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代表共500余人参加论坛。其中,汉阴县一项创新工作做法入选作为论坛案例,县纪委监委受邀参加并作交流。

论坛分组会上,汉阴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刘爱军介绍了汉阴县基本情况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就汉阴深化廉洁示范村创建这一创新工作,从创建背景、主要做法、初步成效和经验启示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并配合播放了ppt演示,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充分肯定。本次论坛共收录汇编论文和务实管用案例109个,由汉阴县纪委监委选送的《汉阴县深化廉洁示范村(社区)创建报告》入选其中。

近年来,汉阴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安排部署,勇于实践探索,注重工作创新,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创新工作亮点纷呈,富有特色和成效。其中,结合农村党员干部和工作实际,通过科学制定创建评选指标体系,以廉洁教育好、民主决策好、村务公开好、监督机制好、廉洁自律好、群众反映好“六个好”为标准,以创建评选和动态管理为抓手,以各村申报创建、各镇布点指导、县验收命名的办法,在全县深入开展廉洁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探索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新路径。目前,全县评选命名廉洁示范村12个,2019年申报创建的28个村正在评估验收当中。通过示范引导、以点带面,创建工作成效初步显现,农村党员干部法纪意识普遍增强,近两年收到的举报村干部违规违纪问题和查处村干部人数持续下降,群众对村干部的满意率均在90%以上,有效促进了农村各项工作和经济社会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