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岚皋 > 正文

岚皋:深化专项治理 让“一卡通”变成明白卡

作者:郭丽文章来源: 岚皋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1-12-03 08:42字体大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各项惠民惠农政策,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从今年10月份开始,岚皋县在全县范围内利用3个月时间集中整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通过专项治理推动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建章立制、强化监管,确保“每一分”惠民惠农资金都用在群众身上。

此次治理重点对2020年1月至2021年9月,中央、省市县各类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办理管理、补助项目、补助标准、资金分配、发放使用等情况进行全面清理、纠正和规范,共涉及农村低保对象补助、高龄老人生活保健补贴、国家级公益林生态补偿等59项财政惠民惠农补贴资金。

10月以来,通过“一户一表、逐户采集、当面核实”的方式,按照“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的要求,该县对13.79万人次“一卡通”使用管理对象办理、保管、使用及享受补贴项目、补贴标准、兑现金额等情况进行排查,涉及补助资金46114.43万元。排查发现资金发放不及时、应享受未享受、应退未退等方面问题9个,并形成问题台账,制定对应整改措施,落实部门整改责任,实行逐类逐项逐条销号处理,目前已督促完成整改4个。

“村干部有没有来登记发放补贴的‘一卡通’卡号?”“有没有核实过你家应发放多少钱?”“村上有没有不享受补贴却违规领取的现象?”前不久,岚皋县“一卡通”专项治理联合核查组在石门镇芙蓉村王学高家中抽查时问

据了解,为防止因工作量大、涉及面广,在自查排查工作中走过场、搞选择等责任不落实、不到位的情况,由县纪委监委同财政局组成联合核查组,聚焦“人、卡、项目、资金”四大要素,采取随机抽查、突击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各镇和各行业主管部门开展自查排查、整改落实等情况进行全面核实,对全县“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同时在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布“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举报方式,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积极营造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宣传氛围,充分调动群众监督的积极性。截至目前,联合核查组已对12个镇136个村(社区)“一卡通”发放及使用情况开展2轮抽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个。

对于“一卡通”专项清查治理发现的问题线索,县纪委监委建立快查快处机制,由班子成员牵头,抽调精干力量成立案件查处工作专班,对重点案件实行提级办理,确保案件处理取得良好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活动开展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核查问题线索8件,立案3件。

“开展‘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整治,既要坚决纠正和查处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管理、发放中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更要在源头治理上下功夫。下一步要针对专项治理发现的管理薄弱环节突出问题,督促主管部门健全完善项目资金管理,落实监管制度继续加大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力度,坚决查处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等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岚皋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