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岚皋 > 正文

岚皋:十四条措施筑牢纪检监察干部身心健康屏障

作者:郭丽文章来源: 岚皋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1-01-12 10:09字体大小:

 

“今天即将奔赴新的工作岗位,心中感慨万千,很庆幸自己是纪委这个团结友爱充满正能量大家庭的一份子,在纪委的工作经历将是我一生最宝贵的财富”。岚皋县纪委监委党风室干部龚主苗在调离干部座谈会上,饱含热泪地说。

对新入职干部召开迎新座谈会,介绍相关情况,举办入职仪式,开展入职教育,对调离、提拔、退休干部按照简约合规的原则分批次举办欢送会,开展座谈、交流、留言留念,增强职业荣誉感和干部归属感是岚皋县关心关怀纪检监察干部身心健康、激励担当作为的一个缩影。

健康,是应对竞争、成就事业、获得幸福的重要保证。在这一方面,岚皋县着眼预防在先,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课程安排,邀请专家进行心理辅导,将心理健康评测列为干部年度常规健康体检项目,每年组织开展1次心理检测,以此提高干部自我调节能力,做自己的“心理医生”。建立常态谈心谈话制度,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不定期开展“不带任务”的谈心谈话,动态掌握干部的工作情况、思想状况、心理状态、家庭困难和利益诉求,及时为干部释疑解惑、疏导压力、提供帮助、加油鼓劲。

“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对于保证干部身心健康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围绕春节、‘三八’、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和重要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向家属发送慰问短信,邀请干部家属走进机关,既帮助干部调整了工作节奏,又增进了家庭之间的融合交流,能有效缓解干部工作和精神压力,提高工作生活品质”。岚皋县纪委监委机关党组织负责人说道。

据悉,为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岚皋县纪委监委聚焦纪检监察干部身心健康问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岚皋县关心关怀纪检监察干部身心健康工作办法》。从注重思想引导、做实人文关怀、激励担当作为三个方面提出强化党性锤炼、加强教育引导、常态谈心谈话、完善体检制度、注重心理预防、倡导劳逸结合、丰富文体生活、做好慰问帮扶、密切家庭联系、提升岗位荣誉、严格考核奖惩、坚持示范引领、落实容错保护、加快轮岗交流14条“干货实招”,筑牢干部身心健康屏障。

“纪检监察干部长期工作在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一线,工作任务重、节奏快,接触的负面信息多,生活圈子窄,容易滋生焦虑情绪和职业性心理问题,影响干部个人身心健康和履职担当。越是担子重,越要爱护挑担人,出台《工作办法》,目的是为干部加油鼓劲、减负减压,为干部兜住底,让干部无牵挂,以组织温情激发干部干事热情,进一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岚皋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