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岚皋 > 正文

岚皋:“三字诀”提升村级巡察质量和效果

作者:文章来源: 岚皋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07-08 10:19字体大小:

近年,岚皋县立足基层实际,强化对村级政治巡察,剑指群众身边反映最强烈、矛盾最突出的问题,通过“听”“查”“核”等方式,把全面从党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2019年以来,岚皋县通过对村巡察,发现并移交问题线索36件,已立案审查7件,党纪政务处分5人,移交司法机关3人。

带着目的“听”,打通基层群众诉求渠道。针对部分群众对信访举报保密工作心存质疑、不能正确掌握信访举报方法程序等问题,巡察组以走访农户、召开群众会等方式深入田间地头、村组院落,重点对患大病户、残疾人户、家庭特殊困难户等群体进行谈话了解,搭建平台听民意、察民情。2019年村级巡察期间,巡察组共走访农户934户,个别谈话479人,获得了大量一手信息。巡察组对掌握到的一手信息逐条进行归纳梳理,将信息中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列出清单,逐一进行核查。

带着疑惑“查”,深挖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巡察组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进行深挖细查,通过查看会议记录、惠农政策落实、公示公开情况等档案资料,逐一核查,确保问题找得准、找得深。通过核查,巡察组集中对群众反映“捕风捉影”的11个问题进行澄清,对群众反映“有案可稽”的36个问题建立台账进行重点核实。

带着问题“核”,提高巡察成果转化效率。对台账内涉及的问题,巡察组有针对性深入目标群体,有目的性开展个别谈话,把问题摸准摸透,对重要资料采取复印、拍照等方式及时留存、固化证据,移交县镇两级纪检监察部门处理,充分发挥了村级巡察的“显微镜”“探照灯”作用,将巡察利剑直插农村最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