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岚皋 > 正文

岚皋:“123”工作法规范巡察档案管理

作者:陈立 李毅文章来源: 岚皋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06-10 09:11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县巡察质量提升年活动部署要求,进一步推动巡察档案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从20203月下旬开始,岚皋县委巡察办对第十四届县委任期内的巡察档案进行归档立卷,助推巡察档案规范运用。目前,巡察办已完成20162019年度的巡察工作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及装订工作,共归档371卷,其中,永久管理53卷,限期管理318卷;为纪检、组织等部门提供查询、借阅26批次。

个标准,明确归档范围与保管期限。本次巡察档案的规范整理由县委巡察办牵头,以文书档案整理方法归档。规范整理过程中严格参照《市委巡察机构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的要求和标准,在归档范围上,做到对巡察过程中产生的第一手资料和原始记录全部存档,对巡察过程中发现问题印证资料全部留存,对不属于归档范围的文件材料及时销毁;在保管期限上,除巡察工作规划、巡察报告、巡察反馈意见等特别重要文书材料永久存档外,将其余档案保管期限定为30年。

种方式,细化档案分类及装订顺序。按照工作性质特点不同,巡察办、组的文书资料在归档过程中采取不同方式、分类施策进行。巡察办的文书档案以巡察工作责任落实情况为主线,从组织领导、工作开展、队伍建设和巡察质量四方面进行分类整理;巡察组业务档案严格按照巡察工作流程,按照前期准备、组织实施、总结反馈和整改落实的顺序,分年度、分轮次、分组别、分单位装订成卷,力求完整呈现巡察各阶段工作真实情况,确保巡察档案问题可追、有据可循,真正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项措施,规范档案存放和借阅程序。一是落实专门档案室为推动巡察档案规范化建设,县委巡察办落实114平米的办公室作为巡察专用档案室,对十四届县委任期内档案进行集中、统一管理,确保档案完整。二是明确专职管理员安排巡察办1名干部专职负责档案日常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及时对新接收档案进行编号、立卷、登记,确保档案管理常态化。三是严格规范借阅程序加强对巡察档案的日常管理,规范借阅和查询程序,查询(借阅)人必须按要求填写《巡察工作资料档案查询(借阅)登记表》,经主要领导同意后方可查询(借阅),查询(借阅)时详细记录查询(借阅)时间、归还时间,严禁查询(借阅)人将巡察档案随意传阅给无关人员,确保档案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