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岚皋 > 正文

岚皋:“四举措”高质量推进村级巡察全覆盖

作者:文章来源: 岚皋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04-20 09:26字体大小:

近年来,岚皋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积极探索村级巡察方法路径,通过重谋划、建机制、明重点、强联动,高质量推进村级党组织巡察监督全覆盖,切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重谋划,确定村级巡察“路线图”。认真对标省委、市委关于村级党组织巡察工作的要求,在总结前期“巡镇带村”及延伸巡察11个农村社区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确定村级巡察全覆盖“路线图”,把村级巡察纳入《十四届县委巡察工作规划》,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对全县136个村(社区)政治巡察全覆盖,制定了《2018—2020年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计划》,着力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发现、推动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截止目前,县委累计派出13个巡察组,采取常专结合、板块轮动、巡镇带村、压茬推进等方式,已完成对120个村(社区)的全面巡察,覆盖率为88.2%。

建机制,创新工作方式。建立县级领导督促落实巡察整改机制,联系镇的县级领导参加被巡察村所在镇党委的集中反馈意见大会,提出整改要求,压实整改责任。建立巡察发现问题清单制,实行巡察发现问题“一日一清单、一周一汇总”,根据对象、性质、内容划分为一般性问题和重要问题,一般性问题经组务会研究后形成共性问题清单,重要问题经组办联席会研判后纳入问题线索范畴。建立巡察发现问题底稿制,围绕调查问卷、个别谈话、查阅资料、走访调研、来电来信等环节发现的问题,按照问题来源、问题概述、了解情况、印证材料4个要素详细登记,同时明确承办人,经巡察组长审阅和组务会研判后形成问题底稿,目前村级巡察已形成问题底稿799份。

明重点,突出问题导向。建立了《村级党组织巡察问题清单》,针对村(社区)党组织班子及其成员,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和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三大类问题实施巡察监督。着力发现基层党组织党的领导弱化、班子执行不力等问题,对情节严重、反响强烈的严肃追责问责。聚焦群众关切,着力查找基层“微腐败”问题,紧盯阳光扶贫、惠农补贴、工程建设、“三资”管理和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重查找是否存在虚报冒领、克扣截留、以权谋私、侵占挪用、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发现村级党组织管党治党不力问题971个,移交问题线索70件,已立案审查18人,给予党政纪处分9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

强联动,汇聚监督合力。加强办组联动。巡察办指定一名工作人员联系一个巡察组,全程提供业务指导、协调配合、后勤服务,及时梳理提炼、归纳总结经验做法。加强横向联动。巡察进驻前,巡察办协调纪检、组织、政法、信访、审计等部门提供被巡察村(社区)有关情况,巡察组与财政、民政、农林、环保等单位密切沟通,充分掌握各村(社区)相关信息,做足巡前功课。加强县镇联动。从各镇抽调熟悉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农经的党员干部编入巡察组,充分发挥其了解掌握基层一线情况的优势,助推巡察工作各个环节流畅运行。加强干群联动。广泛张贴巡察公告,每村固定进驻时间和接访日,设置举报箱、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走村入户了解民情、倾听民意。开展村级巡察共发放调查问卷2205份,走访居民883户,接待群众来电来信来访131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