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岚皋 > 正文

岚皋:严把“五关”筑牢审查调查工作底线

作者:郭丽 徐玉山文章来源: 岚皋县纪委 发布时间:20-01-14 10:12字体大小:

 

岚皋县纪委监委始终把走读式谈话安全作为保障审查调查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通过严把风险评估、安全责任落实、程序执行、突发情况处置和监督检查关口,筑牢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底线。今年以来,该县开展走读式”谈话300余次,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

严把谈话风险评估关。开展谈话之前,谈话组通过研究问题线索材料、走访、查阅档案等方式,对谈话对象的个人情况全面了解、综合评估,全面掌握谈话对象个人履历、身体健康、性格特点、家庭关系、为人处世、思想动态等情况,综合评估谈话风险。

严把谈话安全责任关。开展谈话前,由承办部门负责人召集审查调查组成员和分管领导召开会议,讨论制定谈话预案。按照谁谈话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审查调查部门负责人、审查组组长是谈话安全第一责任人,指定专人担任安全员,建立健全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走读式谈话安全责任体系,推动形成人人负责、齐抓共管的审查安全工作格局。

严把谈话程序执行关。制定完善《谈话室日常管理制度》《谈话室录音录像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抓住走读式谈话前、谈话中、谈话后三个关键环节,完备谈话审批手续,规范纪律审查程序。严格履行手递手交接程序,对影像资料全程刻盘保存,最大限度降低走读式谈话风险,做到全程可控。

严把突发情况处置关。般性审查调查谈话,均安排在标准化谈话室进行,确保24小时全方位无死角监控。谈话场所配备血压器、血糖仪、听诊器等基本医疗设备和急救常用药。根据谈话对象身体状况,准备相应的药品和医疗设备,与就近医疗机构建立急救绿色通道,预备应急车辆。制定谈话安全预案,谈话中遇到突发状况,第一时间请示汇报,及时处置,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严把监督检查关。建立办案安全监督检查制度,采取回放录像、查阅台账、现场查看等方式,不定期对谈话的审批安排、谈话室使用情况、安全管理制度执行、谈话人员依纪依规履职、被谈话人健康状况保障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落实走读式安全工作要求和纪律规定,对谈话中的不规范行为,做到及时提醒,立即纠正。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了2走读式谈话专项检查,下发整改通知书30余份,对发现的问题和风险点,及时督促整改,敲响安全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