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紫阳 > 正文

紫阳:“三步走工作法”助力信访举报件研判提质增效

作者:刘青文章来源: 紫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2-01-04 17:04字体大小:

 

紫阳县纪委监委从厘清举报内容、核实关键要素、精准分析研判入手,探索建立三步走工作法” 做实做细信访举报件研判工作,积极发挥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的主渠道作用2019至2021 年接收信访举报分别是376件、412件、335件,其中检举控告类分别是280件、239件、165件。通过深入实践该工作法,精准受理办理信访举报件,筛除大量业务外信访举报,全县检举控告件数呈逐年下隆趋势。

厘清举报内容。在受理办理信访举报件时,加强信息登记管理,认真研读信访举报件,采用数宇排序方式对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实行一事一摘,逐一登记。办信人员根据所反映的问题及反映人信息,与历年信访举报全面系统比对,确定是否属于重复举报。如反映的问题完全重复则按程序不再受理或转办,较大程度减少审查调查部门人力、财力、物力等资源浪费,使审查调查工作人员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核查有价值的问题线索。
    核实关键要素。对实名举报,按照“人、事两弄清” 原则,采取电话同步录音方式收集整理信息,核实反映人身份以及是否向纪检监察机关举报过相关问题。如反映人认可自身身份及所反映的问题,办信人员将以反映人自述方式,对被反映人和反映问题逐事逐条核对,确保举报材料真实、完整。经解释沟通,明确哪些问题予以受理,哪些问题需进一步提供证据,哪些问题不属于业务范围内,按程序不子受理。对匿名举报,办信人员通过查询《监督对象信息采集表》《觉员干部廉政档案》等方式,核实、判定被反映人身份信息及所反映的问题属性。
    精准分析研判。照精准区分“是否具有可查性、可信性” 的原则,定期召开集中分析研判会,初步判定被反映对象和问题性质是否属于监管对象和受理范畴,有效区分业务范围内外事项,仔细比对重复问题,认真甄别挂牌举报、无实质内容举报、恶意举报。如仅仅罗列违纪违法类型、反映问题较笼统、线索模糊等情况则不予受理。如实填写《信访举报件分析研判呈批表》,将问题内容摘要、核实过程及处理建议详尽罗列,并将举报原信呈送协管、主管领导严格贯彻执行《纪检监察机关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对涉及反映“关键少数”和重大敏感问题径送委主要领导审批,以最层级领导签署意见确定该信访举报件是否受理及转办去向。将涉法涉诉、民生诉求等业务范围外问题,转主责主业单位办理。围绕信访举报反映的具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热点难点、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进行关联分析,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