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紫阳 > 正文

紫阳:“两单两表”工作机制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 一体落实

作者:刘青文章来源: 紫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1-09-07 14:01字体大小:

 

紫阳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推行“两单两表”工作机制,有力推进“两个责任”贯通联动发力。

“两单”明责助履责。县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相关工作的通知》,从“强化政治监督,精准提出推进落实建议、强化日常监督,及时督促问题全面整改、强化工作考核,倒逼协助责任落地落实”三方面,为实践运用“两单”提供遵循;对需要各镇、各部门党委(党组)决策部署、集体会商、研究决定的事项,如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重点工作安排部署,涉及社会稳定及群众生产生活等,由各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发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议单》,提出履职建议、规范权力运行;对少数镇、部门党委(党组)在履行主体责任过程中存在的政策执行不到位、队伍管理不规范、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由各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发出《监督事项提醒通知单》,列明提醒注意事项,督促被监督单位对照反馈问题,举一反三,立行立改。自“两单两表”工作机制推行以来,发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议单》283份,《监督事项提醒通知单》334份。

“两表”督责促整改。县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全面梳理报送单位重大事项及权责事项清单的通知》,由各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各镇、各部门党委(党组)围绕“党组织情况、领导班子情况、民主生活会情况、干部队伍情况、财务管理情况、重大事项决策推进情况、项目资金情况、本单位权力事项和责任事项、需要报告的其他重大事项”9方面内容,拟定权责清单,经审核后报县纪委监委实行动态管理,常态化跟进监督;各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在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后,将《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情况表》报县纪委监委,经核实后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督促问题整改;对于发现问题后需追责问责的,同步报送《监督检查问责追责情况表》至县纪委监委。经核实后,情节轻微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相关责任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属问题线索的,按规定程序及时处理。截至目前,填报《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情况表》238份,发现问题695个,发现问题线索79件;填报《监督检查问责追责情况表》222份,运用“第一种形态”172人,初核了结22件,立案56件,党纪政务处分36人。

“两责”协同抓落实。县纪委监委将各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两单两表”工作机制情况纳入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年度考核,以压紧压实监督职责、协助职责推动各镇、各部门党委(党组)扛牢主体责任;聚焦“两单两表”涉及的建议事项和提醒的具体问题,由各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定期开展“回头看”,持续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会同各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分析研判年度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及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两个责任”横向协同与纵向压力传导有效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