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紫阳 > 正文

紫阳:“三结合”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取得实效

作者:刘青文章来源: 紫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1-05-07 10:22字体大小:

 

党史教育开展以来,紫阳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结合工作实际,以“三个结合”为抓手,聚焦重点工作促落实、聚焦专项治理助发展、聚焦群众关切强监督、聚焦为民办事守初心,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确立领导班子成员“包案”制度,制定《紫阳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抓化解核查信访问题工作方案》,成立包抓化解核查信访问题领导小组,印发《紫阳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抓化解核查信访问题分工一览表》,按照“谁包案、谁负责”原则,压实委领导班子成员“五定”“五包”责任。依托检举举报平台,重点对群众反映突出的信访举报件梳理排查、摸清底数,确定包抓问题,逐件研判,对线索具体、问题典型、可查性强的建立清单,经县纪委常委会研究选取37件信访件作为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抓案源。同时建立专门台账,确定联络员及时汇总办理进度,动态更新反馈办理进展情况。

“我为群众办实事”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印发《2021年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工作实施方案》,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党中央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民生领域、损害社会公平正义及干部工作作风等方面强化精准监督,要求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定期报送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工作进展、解决突出问题等情况,明确由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对报送情况及时梳理、汇总,紧盯薄弱环节和专项工作“零结案”问题,实行月提醒、季通报、半年点评、年终考核工作机制,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专题研究解决本地区本行业本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我为群众办实事”与问题整改相结合,聚焦巩固提升产业扶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监督,围绕群众诉求,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以监督实效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今年3月,紫阳县人大代表反映关于2018年至2020年度县农业农村局无偿扶持城关镇5个村20个农业项目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的相关问题。了解该情况后,县纪委监委立即成立监督检查组开展调查,及时将调查情况反馈至县农业农村局,并督促该局全面开展排查,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分析研判,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县农业农村局及时成立工作专班,对反映的城关镇5个村20个农业项目及全县相关园区及经营主体财政扶持项目逐项开展核查,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督促按期整改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