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紫阳 > 正文

紫阳:“三强化”狠刹奢侈浪费之风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作者:刘青文章来源: 紫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09-18 16:01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紫阳县纪委监委及时部署、迅速行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强化责任落实县纪委监委及时召开县纪委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机关干部例会进一步安排部署制止餐饮浪费专项监督检查工作。要求各常委领导结合分管工作实际,聚焦监督主责,抓好工作落实;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对驻在部门及归口监督部门的监督指导,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真履行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各镇纪委把遏制“舌尖上的浪费”纳入日常监督范围,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从自身做起,带头自我约束,摒弃不良习惯

强化监督检查。紧盯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把机关节能、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制定《制止餐饮浪费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派出5个监督检查组,深入全县各镇各部门机关食堂、餐饮酒店、学校膳食中心等场所开展监督检查各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定期组织开展明察暗访,督促各镇各部门及时完善相应制度、落实行业监管责任,推动监督对象健全制度规定,强化源头治理。监督检查过程中,针对部分企业主思想认识不到位、食物浪费现象仍然存在等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加强行业监管,并会同县电视台设立“曝光台”,定期通报曝光监督检查情况,持续推进“光盘行动”,建立长效机制。

强化精准问责。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大餐饮浪费行为检举控告受理力度,明确专人建立台账,对相关问题线索直查快办。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及时处置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相关问题。对认识不到位,传达学习、安排部署不及时,工作不深入、不扎实等问题,及时提醒教育;对机关食堂采购制作、干部职工就餐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餐饮浪费问题,现场发现、现场提醒、现场督促整改;对违规公款吃喝、大操大办婚丧嫁娶等顶风违纪的享乐、奢靡典型问题,坚决依纪依法严肃查处。今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9件,党纪政务处分2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