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紫阳 > 正文

紫阳:严把“五个关口”实现巡察档案精细化管理

作者:乔雅雯文章来源: 紫阳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08-04 11:12字体大小:

 

巡察档案是客观反映巡察工作、全面展现巡察成果的重要载体,更是促进巡察规范化建设的重要举措。近年来,紫阳县委巡察办不断探索完善巡察档案管理办法,通过严把硬件保障、管理人员、建档时效、档案质量、保密安全五个关口”,逐步实现了巡察档案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专业化。2016年以来,已完成7轮常规2轮专项、2轮交叉和3轮联动巡察卷内目录编制及规范建档立卷工作,共归档658卷。

配齐设施设备,严把硬件保障关。县委巡察办专门设立一间能满足全县巡察工作需要的档案室,购买档案专用设备,对县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的各类文件、材料进行集中管理,为巡察档案资料保存提供了有力的硬件保障。

加强教育培训,严把管理人员关。明确专人负责档案管理工作,选派到省委巡视办学习档案管理工作新标准、新要求。同时注重加强部门间的交流学习,邀请县档案史志馆专业人员进行指导,学习借鉴档案管理的经验做法,不断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政治素养和专业素养。

完善收集程序,严把建档时效关。巡察工作形成的档案实行“谁承办、谁归档”“事毕归档、应归尽归”,确保建档的时效性各巡察组按要求收集、整理本组需要立卷归档的文件材料,在每轮察反馈后7个工作日内,将巡察档案按程序移交,并归入档案室集中统一管理。同时,由巡察办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入档资料真实、全面、准确、无遗漏。

细化档案分类,严把档案质量关。严格按照《市委巡察机构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的要求和标准,坚持分类科学、范围明确的原则,结合巡察工作问题底稿制度,统一巡察档案样式和整理目录清单,将巡察工作档案分为两类:一类是文书档案,以巡察工作落实情况为主线,按照时间轴线进行筛选、分类、排列、装订;另一类是业务档案,以巡察任务为脉络,分为“巡察综合类”和“问题线索类”,按照年度、轮次、组别、单位建立巡察工作档案,力求完整呈现巡察工作全貌和基本脉络,确保巡察成效有理可依、有据可循”,真正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健全管理制度,严把保密安全关。制定《紫阳县委巡察机构档案管理办法》,明确巡察档案资料收集、整理立卷、移交归档、保管借阅等各个环节的工作职责和具体要求。查阅、借阅档案严格实行领导审批制度和登记管理制度,在管理人员现场监督下填写《查阅借阅表》。同时,严禁借阅人将资料外借、传阅,为巡察工作档案完整保存和保密安全筑牢了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