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紫阳 > 正文

紫阳:聚焦“疫”线,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作者:蒋小英文章来源: 紫阳县纪委 发布时间:20-02-27 09:24字体大小:

“最近蔬菜有涨价吗?进入超市是否监测体温吗?市场监管局有没有到这里开展过检查?”紫阳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张纹在紫阳万友超市监督检查时问到。

“截止2月24日,全县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开展监督检查96次,发现问题59个,督促相关部门立行立改35件……”紫阳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县疫情防控执纪督查组组长阴文忠通报疫情防控派驻监督工作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紫阳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迅速响应,主动出击,擦亮派驻监督“探头”,发挥“嵌入式”监督作用,督促各监督单位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疫情防控,卫健系统是阻断病毒传播的主力军。早在春节前夕,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就安排对卫健系统各单位进行了专项监督,并下沉一级深入各医疗卫生单位实地督查,督促县卫健局、疾控中心、县级医疗机构等防控重点单位认真履职,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聚焦群众关心热点问题,对县红十字会、县工商联接受捐赠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确保捐赠物资使用高效、公开、透明。截至目前,该组在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中共发现问题21个,提出督导建议11条。

驻县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深入县城各超市、商场、药店了解生活物资、药品供应和销售价格是否稳定,督促市场监管部门履职尽责,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稳定,保障群众日常生活需求。截至2月24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受理投诉28起,其中防疫用品价格投诉26起,查处防疫用品行政违法案3件,有序组织全县77家餐饮单位,其他市场主体1438家复工。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驻县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随机对高客站、高速路出口、火车站等疫情防控检查点查验进入车辆及车载人员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工作情况,严格落实外防输入防控要求,确保疫情排查“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疫情防控期间,全县共设置交通防控检查站点17个,共排查74742人次。

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根据监督部门的职能特点,列出监督检查清单,推动履职到位。同时,督促财政部门加强与卫健、医保和医疗机构沟通协作,足额安排资金支持疫情防控设备、物资采购和医疗救治等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共预拨疫情防控经费1645.314万元。

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通过明察暗访、实地检查、电话抽查等方式深入县城各社区、安置点、住宅楼,紧盯隐患排查是否全覆盖、相关商店是否停止营业、居民是否聚集娱乐、活禽及野生动物是否禁售、群众生活必需品是否充足、防疫宣传是否到位等六个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通过了解每日调度情况,发现存在问题,督促整改落实等措施,持续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疫情防控已进入攻坚关键时期,不断擦亮派驻监督‘探头’,督促相关部门履职尽责落实落细尤其重要。下一步,我们聚焦疫情防控特点,盯紧民生保障,坚持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两不误、两手硬,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纪法监督保障。紫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