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紫阳 > 正文

紫阳:九项举措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

作者:紫纪轩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9-12-05 08:20字体大小:
 

为助力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工作目标,紫阳县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从严从实落实九大举措,推进专项治理住深里走、往实里走。

一是推行“三级联动”监督检查。继续推行县纪委常委、室部包镇联“八办三组五保障”部门,镇纪委包村联重点组,村监委会包组联重点贫困户的县镇村“三级联动”的包抓包联、问题线索排查和督查巡查机制。如对三个到户的专项资金进行“点对点”监督,面对面核实,发现13个问题,问题线索8件,立案查处6件、党纪政务处分6人。

二是实行“清单”式监督检查。对标脱贫摘帽目标任务,组成7个监督检查组,对照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五七六”标准,“清单”式监督检查扶贫项目393个,发现问题85个,书面反馈问题清单22份,约谈23名分管领导,对存在的问题,跟踪督办并责令相关单位整改到位。

三是突出重点做好巡察监督。2019年共开展四次有针对性巡察,分别开展了对县财政局、县教体科技局等6个重点行业扶贫部门的常规巡察、对全县35个深度贫困村的常规巡察、对相关镇和扶贫部门的交叉巡察、对县人防系统的专项巡察。以问题为导向,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四是督促扶贫主责部门自查自纠。县纪委监委下发专项治理方案,要求各扶贫部门对2017年至2018年所实施的工程建设项目进行自查自检,确保涉及的扶贫项目落地落实,扶贫资金落实到位,切实强化对监督者的再监督,从严落实部门监管责任。

五是从严督查“四支队伍”工作履职。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脱贫办组成联合监督检查组,巡回进行4轮督导。如对全县“百日冲刺”行动进行专项督查,监督检查各包联部门、各镇党委政府、各包抓贫困村单位、贫困村等“四支队伍”的工作成效,确保扶贫“四支队伍”用心用力、履职尽责。

六是助力脱贫攻坚反馈问题整改。对县脱贫指挥部移送的个别县级部门帮扶工作不扎实、安全饮水项目进展缓慢等相关问题,县纪委监委迅速上手、跟进监督,针对核实存在的问题,发出纪检建议书3份,谈话提醒2人,批评教育3人,集体约谈15人,诫勉谈话1人,并责令相关单位落实监管责任,立行立改。

七是督战扶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针对全县第五次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指出的问题,县纪委监委跟踪监督、调查核实,对25名相关责任人实施了提醒谈话。抽调纪检监察机关26人,分赴全县各重点安置点和安置社区,驻点蹲守、一线监督、现场督战,使全县安置点建设有序推进。

八是跟进监督县级领导“三个一”工作机制落实情况。按照县委要求,实行县纪委监委牵头,各镇纪委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配合,全面监督32名现职县级领导赴镇到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动态掌握,共6次跟进监督,及时向县委进行书面报告,有力推进脱贫攻坚重点工作。

九是持之以恒正风反腐。盯紧扶贫领域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问题,持续传导压力,做到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以铁的纪律为整县脱贫摘帽保驾护航。111月,核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37件,实施“第一种形态”112人(次),立案查处69件、党纪政务处分7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