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紫阳 > 正文

紫阳:多措并举 加强巡察队伍建设

作者:张高平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9-11-12 08:32字体大小:
       “在工作中必须严格按照巡察授权的范围、权限、方式开展监督,重程序、讲规矩,明界限、严约束,依规依纪履行巡察职责,以自身的模范行动诠释巡察干部的身份。”近日,紫阳县委巡察办组织交叉巡察组和常规巡察组干部到县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参观结束后,大家积极交流心得体会,表示在日后工作和学习中要以案为鉴、反躬自省,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紫阳县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积极采取措施,抓巡察干部队伍建设,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纪律严明的巡察铁军,为做好巡察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强化政治建设,做到对党忠诚。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组织巡察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通过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用理论武装头脑,确保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强的政治定力和对党的绝对忠诚。加强巡察人才库建设,由相关职能部门推荐政治过硬、业务能力强的优秀人选,纳入巡察人才库,为开展巡察工作做好人才储备。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提升能力素质。每轮巡察,在有针对性进行专题培训的基础上,坚持每周召开例会进行学习。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及时传达学习中省市县巡视巡察制度文件和领导讲话,全面对标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工作;强化巡察业务辅导,根据阶段性工作,通过巡察办专题辅导和巡察组组长交流学习等方式,有针对性地进行业务辅导指导;强化纪律教育,通过组织巡察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观看《蜕变的灵魂》《巡视利剑》等专题教育片,不断强化巡察干部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编印《紫阳县委巡察工作手册》,将上级有关文件、各类规章制度、工作流程纳入其中,让巡察人员边学边干,随用随查,夯实巡察工作理论基础。

三是强化机制保障,提升专业化水平。科学组建队伍,以“5+x”结构组建巡察队伍,每组配备纪检监察、组织、财政、扶贫、农业等专业人员,同时明确新老搭配、以老带新;建立组长负责制,要求巡察组组长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到率先垂范,更要对本组巡察干部的调配、教育、管理、使用等方面负责,提高巡察工作效率;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加强对巡察组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监管,切实提高巡察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注重办组融合,巡察期间巡察办和巡察组定期通报沟通有关情况,会商解决巡察工作中出现的疑难问题,及时消除障碍,推动工作;强化动态管理,巡察组干部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对不适合从事巡察工作的人员及时进行调整,切实保证巡察质量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