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紫阳 > 正文

紫阳:强化巡察监督效果,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作者:刘安枝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9-02-21 08:31字体大小:

201710月,紫阳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对2016年首轮巡察的县移民局和瓦庙镇整改情况开展督查,巡察反馈的43个问题基本得到有效整改,6名党员领导干部被问责,收回并上缴财政违规发放加班费、工作奖励13065元,退缴兼职取酬78000元……”据悉,近年来安康市紫阳县把巡察整改作为强化监督效果、推动成果运用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狠抓关键环节,层层传导压力,努力确保问题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整改好不好,成效可量化。紫阳县探索建立“清单+测评”式巡察整改督查,制定印发《巡察整改督查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由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带队开展督查,对照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整改责任落实情况和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并召开被巡察单位全体干部和服务对象代表参加的会议,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履行巡察整改职责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对整改不力、群众满意度低的,安排重新整改和“回头看”,情节严重的予以追责问责。目前,已组织开展两轮巡察整改督查,对5个镇和1个部门进行整改成效量化评估,共督查整改事项368个,整改率达95%以上,群众满意度96%,修订完善制度机制65项。  

如何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紫阳县通过领导督办、个人领办、职能部门交办等多种方式,形成整改合力。将巡察发现“问题清单”原汁原味交办,由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签字背书;巡察意见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书记、班子及干部三个层次反馈,层层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同时,建立巡察反馈意见向分管联系县级领导报备制度,提请分管联系县级领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督促指导被巡察单位落实整改工作。2016年以来,共开展了11轮巡察,巡察30个县直部门,完成了全县17个镇197个村(社区)的巡察全覆盖,反馈问题814个、移交问题线索153件。  

针对巡察期间发现的行政委托执法不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不严格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的具体问题,由巡察组及时向被巡察单位下发《巡察发现问题整改督办单》,要求其说明情况、立行立改。2018年,共下发督办单32份,立行立改问题32个。

今年,紫阳县又将巡察整改情况纳入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内容,推动纪检、组织、巡察三方联动、定期督查,确保取得实效。“巡察监督成效关键在整改,要通过压实责任、完善机制、督查督办、严肃问责等一系列举措,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紫阳县巡察机构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