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紫阳 > 正文

紫阳:贴身盯防显优势村务监督出成效

作者:李小霞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8-10-31 08:21字体大小:

1-10月高滩镇纪委共受理问题线索26件,其中立案审查16件。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上报问题线索8件,立案5件,立案率62%。”1026日,全县党风廉政建设追赶超越推进会上,高滩镇纪委书记交流发言时说到。为充分发挥村监委会贴身盯防作用,有效提升村级监督水平,促进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工作。今年来,紫阳县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推进镇纪委直管村务监督委员会业务工作。  

强队伍,人才活力激发监督活力。镇纪委在日常监督执纪工作中积极发现村民中的优秀人员,并针对性的进行培养,形成村监委会主任候选人才库,换届前及时向镇党委提出候选人建议人选,将能力强、素质高、敢红脸、敢监督的优秀人才选进村监委会队伍,以人才活力激发监督活力。2018年,全县197个村(社区),共选配194名村(社区)监委会主任,其中新当选监委会主任107 名;平均年龄49岁,最小年龄24岁;初中文化程度以上182人,其中本科文化程度2人。  

抓培训,业务能力提升监督能力。一是县纪委集中培训。20188月,县纪委组建4个培训小组深入17个镇对194名村(社区)监委会主任集中开展业务培训,对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责、权利、监督事项、监督方法等内容进行详细解读,并结合有关事例进行现场培训,提升村监委会主任履职能力。二是镇纪委定期培训。坚持每季度对监委会主任进行一次业务培训,及时下发《监督事项提醒通知书》明确监督重点,跟进督导落实,使监委会主任学会监督、监督到实处。三是重要事项及时培训。镇纪委面对牵涉人员众多、线索复杂、时间紧迫,需要村监委会主任配合协作办理的问题线索,随时组织村监委会主任进行“充电式”培训,迅速提升村监委会主任业务能力,量力分配工作任务,协作攻坚。  

建制度,规范程序保障监督得力。针对制度运行中发现的问题分类处理不明确、流程不规范等问题,县纪委先后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镇纪委直管村(居)民监督委员会制度相关软件资料的通知》和《关于在镇纪委直管村(居)民监督委员会工作中进一步规范社情民意及事项处置工作程序的通知》,规范流程和分类处置。同时,县纪委积极探索,不断提高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质效,针对干部反馈的业务流程繁琐,手续繁杂问题,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精简工作流程,全面实行“311,即三本一表一台账”和“231,即两书三表一台账”工作流程,为村监委会主任工作减压,使村务监督工作更加务实高效。

严管理,奖惩压力焕发监督动力。将镇纪委直接监管村监委会业务工作纳入各镇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一季一督查,一季一考核,倒逼镇纪委强化此项工作的推进力度;下发《紫阳县持续提升镇纪委直接监管村务监督委员会业务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此项工作;严格实行绩效考核制度,将村监委会主任工资分成基础性工资和绩效工资两部分,把问题线索纳入考核重点单独考核,占考核分值60%,促使监委会主任主动监督,及时监督;同时,对履职不力或不正确履职的村监委会主任,予以追责问责,通过奖惩激发村监委会主任履职动力及监督动力。1-10月,全县各村(社区)监委会共向镇纪委上报问题线索46件,初步核实后予以了结18件,立案28件,立案率为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