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紫阳 > 正文

紫阳:整合资金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唐安华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8-10-19 08:21字体大小:

紫阳县是全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近年来,该县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做到项目向脱贫攻坚布局、资金向脱贫攻坚倾斜、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特别是在强化资金保障、发挥资金使用效益方面,始终坚持统筹整合一切能够整合的财政资金,集中用于脱贫攻坚。  

多策并举 全力保障脱贫需要  

 围绕全县整体脱贫规划和当年脱贫投资计划,积极拓展思路,全方位筹集资金。加大本级财政投入。2017年、2018年,县本级安排扶贫专项配套资金3020万元、3930万元。强力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严格对标中央20项、省级35项、市级9项资金,将分散在各个渠道、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各个部门的资金实行源头无条件整合。大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根据中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规定及要求,收回存量资金用于脱贫攻坚达11735.5万元。争取东部对口地区资金支持。全力推进东西部协作、苏陕交流协作机制,主动加强与对口市县的联系和沟通,争取对口县区给予更多资金投入。合规举债拓宽资金保障渠道。积极争取上级对该县脱贫攻坚政策倾斜和支持。撬动政策性金融机构融资贷款。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两年累计撬动金融机构发放小额贴息贷款4.02亿元,全力支持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脱贫。  

精准投向 充分发挥使用效益  

严格落实中省市统筹整合涉农资金支持脱贫攻坚政策规定,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最大限度发挥资金使用效益。项目建设实行“供给制”。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结合项目计划和当年可用资金,将统筹整合的财政涉农资金全部安排用于贫困村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抓好涉农资金整合方案中期调整。定期对全县各类扶贫项目全面研判,对确因客观原因无法实施的项目,及时进行调整,切实提高资金安排的精准性和资金使用的及时性。抓好扶贫资金的精准安排及时使用。由县财政局随时掌握项目实施进度,按照进度安排资金,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既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又做到了资金随时安排及时使用,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  

强化监管 全力拧紧“安全阀门”

为确保资金“监督不断链、去向不模糊、使用更精准”,着力采取四项措施,切实加强扶贫资金管理。一是实行专户管理,强化全程监管。设立“财政涉农整合资金专户”,对整合资金实行专户专人专账管理。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建立覆盖资金预算安排、资金拨付、政府采购、招标投标、项目实施、审计监督等全过程的管理机制。三是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督查检查。按照“谁管项目,谁用资金,谁负主责”和“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责任跟着资金走”的原则,落实主管部门、扶贫部门、财政部门、镇政府和项目实施单位的主体责任,并按月、按季加强检查考核。四是构建监控网络,规范资金运行。通过构建多方联动、各负其责、各尽其职的多元化资金监管机制,全力打造“阳光扶贫”、“廉洁扶贫”,筑牢了扶贫资金的“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