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紫阳 > 正文

紫阳:重拳惩治“蝇式腐败”半年查处57件70人

作者:紫纪轩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6-07-14 00:00字体大小:

“利用职务之便,与他人串通共谋制造虚假资料,骗取国家征地补偿资金54050元”,“利用职务之便,制造虚假资料,骗取国家避灾扶贫搬迁安置补助资金45000元”。近日,紫阳县人民法院分别判处该县蒿坪镇双星村原支书王佑发、红椿镇纪家沟原文书谭科新有期徒刑二年,同时,该县纪委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开除二人党籍。  

今年16月,该县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违纪案件71件,党政纪处分77人,其中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案件57件,党政纪处分70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查处案件数和处分人数分别占总数的80.28%90.9%  

侵害群众利益的“苍蝇”被“拍”,一大批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责任担当 “稳”字为先    

“科级以上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和重大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必须经县委常委会会审,体现了县委的责任担当”,该县纪委副书记孙昌龙介绍说。  

为保证县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有效落实,该县实行县委主要领导按月听取县纪委纪律审查工作汇报制度,大案要案实行县委常委会研判会审制度,坚决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  

据紫阳县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要实行县委常委会审制度,目的是在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蝇式腐败”的同时,找出问题所在,查找漏洞,及时出台相关制度,织牢织密监督网络,不断改进完善制度,从而保障群众利益。  

上半年,县委主要领导听取纪委纪律审查汇报16次,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纪律审查工作14次,给予科级领导干部党政纪处分14人。     

直击病灶 “准”字为要     

群众身边“苍蝇”如何发现、如何惩治、如何防范?是当前纪检监察系统研究的重要课题,也是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一环。  

该县从源头入手,在县级部门层面,实行纪委日常巡查制度。制定印发《纪委日常巡查工作实施方案》,由县纪委常委带队,对相关镇和党群、政府综合、农口、文卫、工交财贸5个系统县直部门进行交叉或集中巡视检查,着力发现查处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蝇式腐败”。  

在镇村一级,该县实行镇纪委直管监委会制度,精准剑指问题靶向、直达病灶,打造保护群众利益的“防火墙”和村级反腐“雷达站”,着力发现问题,切实实现了对镇村干部的“实时监控”。  

上半年,共计开展巡查16次,涉及镇和单位21个,发现问题线索96件,发出通报5期,立案调查27件,党政纪处分3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