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紫阳 > 正文

紫阳五措并举严防“灯下黑”

作者:吴世君 文韬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6-03-15 00:00字体大小:

2015年,紫阳纪委监察局深化“三转”,立足监督执纪问责主业主责,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大力推进作风建设,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严教育、严管理、严监督,五措并举严防“灯下黑”,用铁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严准入优结构。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文件精神,严把纪检监察干部选用标准、任职资格条件关,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交流、回避、任期制等制度,在对8个派驻纪检组人员的选配上,按照双重领导有关规定程序,会同县委组织部调整部门纪检组长、纪(工)委书记、镇纪委书记14名,委局机关委室主任2名,进一步优化了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结构。认真落实“三转”要求,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调整清理议事协调机构,取消或不再参与的有37个,保留或继续参与的只有6个,精减率达到83.78%。全面明确纪委书记职责分工,做到镇纪委书记“四个不分管”,突出主业主责。  

  抓作风保定力。通过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坚持不懈强化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建设,有力地整治“四风”积弊,让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普遍经历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洗礼,凝聚强大正能量干事创业。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和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等文件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和县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拧紧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理想信念的“总开关”。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观看廉政警示片,开展“廉政勤政”主题书画摄影征文活动,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浓厚氛围。  

  重教育提能力。充分运用载体,建立健全分层次、全覆盖的培训体系,切实强化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培训。2015年,该县委局自办案件检查业务培训班3期,选派5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省市纪委各类培训学习,累计选派12人次参加中央纪委培训中心、省纪委廉政教育中心、市纪委举办的纪检监察业务培训。根据县委要求,选派1名纪检干部到该县东木镇柏杨村任“第一书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建制度强监督。结合开展作风建设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强化制度约束,坚持建制度、立规矩、划红线,强化内部监督制约,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入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针对查摆的问题,修订完善规章制度18项。制定《紫阳纪委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建立健全了《常委会议事规则》,制定实施《紫阳纪检监察干部纪律规定》,要求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八不准”,实行了常委会周例会、专题会制度,以及委局机关工作周汇报、月小结工作制度,提高了委局机关纪律意识。建立健全了办案、用车、办公经费支出、公务接待等方面的制度,完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和情况通报制度,规范纪检监察干部行为。  

  明责任抓管理。按照上级纪委要求,在2015年把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的职能并入县纪委宣教室,今年还将配齐配强人员,逐步建立完善纪检干部电子档案和监督考核工作制度,加强和规范问题线索的排查和处理,确保线索得到及时有效处理。2015年,该县共处理关于纪检监察干部信访5件,其中镇纪委书记3人,初核 3人,诫勉谈话3人;村监委会2人,党内警告处分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