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紫阳 > 正文

陕西紫阳:实行镇纪委直管监委会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作者:文韬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5-09-18 08:53字体大小:

    今年1至8月,全县查办的43件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案件中,由监委会发现村干部问题线索58件,经初核立案29件,党纪处分30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监委会发现的问题线索占村干部问题线索的72%,立案查处数占全县查处村干部案件的67%——这是陕西紫阳县全面推行村(居)民监督委员会由镇纪委垂直管理后收到的“成绩单”。

     提级直管 监委会有了“娘家人”

    “要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就是要打通监督的最后一公里,把监督的触角直接延伸到‘神经末梢’,让群众身边的党员干部处于全天候的监督之下!”县委书记王晓江在介绍这项创新举措时,道出了初衷。
     紫阳县紧扣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顺势而为,于今年印发了《关于实行镇纪委直管村(居)民监督委员会的意见》,在全县174个行政村,19个社区设立监委会主任193名,委员645名,村(居)民监督委员会达到全覆盖,实现了监委会办公有场所、对外有牌子、工作有制度、运行有程序、监审有印章、活动有记载。在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方面,实行村(居)民监督委员会由镇纪委垂直管理,在镇纪委指导下独立行使监督权,对村(居)民会议、村(居)民代表会议负责并直接向镇纪委报告、汇报工作,不从事具体的村务工作。镇纪委定期听取村(居)民监督委员会工作汇报,村(居)民监督委员会在监督中发现情况或重大问题时,在要求相关责任人限期整改的同时,必须第一时间直接向镇纪委报告。至此,监委会终于有了“娘家人”。
     今年4月,该县红椿镇盘龙村监委会发现,村主任余登功有侵占群众惠农资金,套取、骗取、挪用农电网改造资金重大情况,立即向镇纪委进行汇报,目前余登功已被开除党籍,其违法问题已由纪检监察机关移送司法机关。

     保障权利 监委会有了“尚方宝剑”

     “要不是身边有个‘杠子客’,估计我们社区干部都要犯错误,群众都会骂我们!”该县向阳镇社区支书哈志刚回忆说,他所说的“杠子客”就是居民监委会主任任芝桂,就是这个“杠子客”在参与社区“两委”工作会议时,坚决反对社区准备用征收群众的卫生管理费为社区干部发放卫生工作补贴的提议,最终社区“两委”否决了该项提议。
     要充分发挥监委会作用,就要保障监委会的权力和地位,授予监委会“尚方宝剑”。该县规定,村(居)民监督委员会对村(社区)“两委”重大事项的决议、决定、目标、计划、方案等决策过程、执行情况和结果公开,村(社区)公共事务的决策、运行和村组事务、财务公开,村(社区)干部廉洁履职情况进行监督。同时规定,村(社区)“两委”班子在研究属于村(社区)监督委员会监督范围内的重大事项时,必须有村(居)民监督委员会成员参加和列席会议。村(居)民监督委员会成员有权对重大事项的决策提出建议或意见。
     有了权力和地位,监委会手持“尚方宝剑”,腰板自然直了,底气自然足了。该县瓦庙镇瓦房村监委会主任何高礼全程参与村“两委”公路和建校集资、低保评审、移民搬迁安置点建设决策,提出意见和建议90余条,该村项目建设200余万资金管理使用无一例信访和举报,由于他平时不苟言笑、一张黑脸让人见了就怕,又不怕得罪人,做人正派、办事公道,所以群众亲切地称呼他为“何铁面”。
     “我们实行镇纪委直管监委会制度,就是要将监委会打造成群众身边的监督‘前沿哨所’和‘雷达站’,把监委会一班人打造成群众身边的‘小包公’”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王顺利介绍说。

     能上能下 监委会不再是“稻草人”

     监委会能不能发挥作用,关键取决于监委会一班人能不能认真履职、敢不敢唱“黑脸”,为解决这个问题,该县打出“组合拳”,让监委会一班人干得好“有肉吃”,干得不好“挨板子”。 
     该县规定镇纪委建立村(居)民民主评议制度,对村(居)民监督委员会按年度进行民主评议,制定《监委会主任、委员选举罢免管理办法》,对群众评价好,认真负责、敢于监督的监委会主任,作为村“两委”领导的培养对象,对不认真履职的监委会主任,按照相关程序予以罢免。在日常管理方面,制定《监委会工作日常考核办法》、《监委会主任、委员工作考核办法》,镇纪委建立工作台账,具体负责对监委会主任及委员的考核工作。另据了解,村(社区)监督委员会主任报酬除按原财政预算外,另设绩效补贴,总额拟提至每年6000至8000元,实行年绩效制,由镇纪委按季考核、年终一次性发放。  
     2012年和2013年,紫阳县汉王镇马家营村原监委会主任张松海瘦了20多斤,这两年,因村级账目问题村民持续上访,闹得人心惶惶,面对群众的质问甚至辱骂,张松海顶住压力,在其他村干部躲着不敢见人的情况下,他奋战整整一年,带头将该村近10余年的账目清理完毕,向全村百姓交出了一本明白账,矛盾随即平息,至今再无上访,该村也由原先的信访大村变为现在的信访维稳示范村。近日,群众一致推荐,张松海满票当选为该村支部书记。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该县双桥镇原百花村监委会主任左宏朝,发现该村支部书记吴世秀违规操办婚丧嫁娶借机敛财情况,因不愿得罪人、不敢监督,未向镇纪委汇报,按照《监委会主任、委员选举罢免管理办法》,已于近日按照相关程序予以罢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