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紫阳 > 正文

紫阳三项措施狠抓廉政文化建设

作者:汤小兵 黄鸿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5-04-24 15:39字体大小:

    近年来,紫阳县立足县情,积极探索,创新建立具有紫阳特色的廉政文化体系,营造出“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政文化氛围,有效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以文化活动为抓手,推进范围全覆盖。反腐倡廉既要靠制度钢性约束,又要有文化支撑。只有把制度和文化防腐有机地结合,才能不断扩大反腐倡廉的受众面。近几年来,县纪委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力量,形成合力,不断增强廉政文化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制定下发了《紫阳县开展廉政文化“六进”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活动,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廉、崇廉的良好氛围。在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中,县农业局等单位把廉政文化与创建文明机关、人文机关等工作紧密结合,在机关单位设置了廉政宣传栏,建立机关廉政文化长廊,将廉政文化溶入到机关文化建设中;在廉政文化进学校活动中,把廉政文化纳入学生德育教育内容,紫阳县通过探索创立“三六九”廉政文化进校园模式,即:建立三大机制(民主决策机制、公开监督机制、风险防控机制),采取六大举措(编纂一本廉政文化校本教材;上好一堂廉政课;开展一次廉洁警示教育活动;召开一次师德师风座谈会;研读一本廉政励志书籍;撰写一篇廉洁心得体会),搞好九大活动(举办一次主题班(团、队)会;办好一期廉洁手抄报、黑板报;创作一份廉政文化作品;撰写一篇廉洁文学作品;举办一次廉洁演讲故事会;学唱一首廉政歌曲;编演一批廉洁文艺节目;开展一次“小手牵大手”活动;开展一次“清风班”评选活动),受到广大中小学生的欢迎,也让孩子从小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中,积极开展廉内助活动,交通局等单位开展了向家属发放“当好廉内助倡议书”、召开座谈会,号召家属积极当好“廉内助”,构筑家家把好廉政关的格局;为进一步拓展廉政文化建设的幅度和深度,增强廉政文化建设的群众影响力和社会效应,在廉政文化进社区活动中,在高桥镇街道社区规划建设廉政宣传一条街,让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在廉政文化进企业活动中,指导企业在企业内刊和网站中开辟廉政专栏,将廉政文化延伸到企业经营和管理;在廉政文化进农村活动中,把廉政文化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文艺会演等方式宣传党风廉政建设、普及廉政文化,激发农民学廉、尚廉、敬廉的热情。为了运用好廉政文化“六进”示范点成果,年初我们在全县党风廉政大会上全县取得市级“示范点”命名的单位进行表彰;在日常工作中,对“示范点”单位进行不间断的督查。同时,组织其它单位前往参观学习,力求有更多的单位进入省市廉政文化示范点行列。
    二、贴近地方实际,突出文化特色。在廉政文化建设中,坚持廉政文化和民间艺术形式相结合,使廉政文化更具活力。把紫阳民歌、汉调二黄等地方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文化活动赋予廉政的主题,创作出了一批反映群众身边人和事的廉政文化作品,极大地增加了廉政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组织县内知名作家创作《啄木官》、《荷塘清风》、《镇长审妻》等廉政文艺作品;利用广场LED屏幕播放廉政公益广告、文化专题片、电视剧80余部;组织开展“廉政文化三秦行”活动,举办廉政勤政主题书画摄影比赛等,通过这些举措,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支持参与廉政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形成了人人崇尚廉政文化的良好氛围。
 三、建立文化阵地,形成长效机制。在廉政文化建设中注重发挥宣传阵地的作用,逐步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的立体廉政文化建设传播网络。继续在电视台开辟廉政专栏节目《紫阳风纪》,设置有“一把手”访谈、勤廉风采、曝光台、廉政文化大展台等小栏目,集中反映全县反腐倡廉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果、新经验和新做法,着力营造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浓厚氛围。发挥新兴媒体传播速度快、互动性强的特点,开通廉政微博、微信、手机报、短信等,通过网络发布本县反腐倡廉工作信息,听取网民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订阅警示教育书籍、报刊杂志等,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结合紫阳实际,拟建立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不断提高其廉洁从政意识和拒腐防变的自觉性。
    通过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增强了全县各级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的意识,保持了作风建设新常态,维护了风清气正的政治新生态,促进了县域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