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紫阳 > 正文

紫阳县2014年纪检监察工作纪实

作者:紫阳县纪委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5-01-06 09:04字体大小:

    2014年,在县委、县政府和市纪委监察局的正确领导下,县纪委监察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纪委十八届三次、四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三转”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以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严肃查办违纪案件,为县域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证。
    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化干部作风。县纪委监察局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聚焦“四风”拓展意见征求渠道,切实把问题找出来、理清楚、聚准焦、分到人。班子成员做到 “查找问题准、分析根源清、认知程度深、整改措施实”。充分发挥延安整风精神,对照“三严三实”标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批评-团结-提高的效果。制定了《紫阳县纪委监察局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整改方案》、《紫阳县纪委监察局四风专项整治工作重点任务整改落实方案》及《紫阳县纪委监察局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度建设计划》,解决了一些影响和制约纪检监察工作的突出问题,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积极推进“三转”工作,聚焦主业主责。一是理清职责。坚决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给主责部门,在原有的37个议事协调机构中,保留或继续参与6个,明确主责部门后退出2项,直接退出29项,精减率达到83.78%。二是整合资源。成立了案件监督管理室,合并组建党风政风监督、执法和效能监督、干部管理与宣教室,主要工作从常规性检查转向专案检查,切实充实和壮大案件查办队伍和力量。三是强化纪检干部队伍建设。着重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监督管理,扎实开展纪检干部作风建设,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对责任心不强、工作不力的通报批评;对工作业绩突出的纪检干部,纪委常委会向县委常委会专题报告予以提拔重用,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业务精通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三、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下发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组织进行3次检查,就检查情况进行了全县通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一票否决4个单位,实施责任追究4件8人,其中追究主体责任4件4人。出台了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十五项规定》、《科级干部诫勉谈话制度》、《紫阳县公文管理制度》、《紫阳县会议管理制度》等制度,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党员干部严肃处理。压缩会议、文件、评比达标和减少“一票否决”事项的比例分别为52%、28%、22%和17%;全县彻底杜绝公车超配、滥用和超标使用办公用房等现象,全县清理腾退违规占用办公用房901平米,清退超标公务用车20辆,清退处置率达100%。实行政府投资项目专项资金业主部门一把手、财政局长、分管副县长、常务副县长、县长“五级审批”制度,避免了使用的随意性。全县2014年度公务接待660万元,同比下降35%,公车运行费用670万元,同比下降28%。开展了“人情风”、“赌博风”专项整治,全县查处基层党员干部参赌涉赌案件5起5人,2名镇干部和4名村干部因私自办生日宴、升学宴受到党纪处分,并通过电视、网站和LED等方式在全县范围内进行曝光。
    四、聚焦主业主责,以零容忍态度查办腐败案件。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实施全员办案机制。强化案件室、执法室、信访室在查办案件中的职能作用,实行委局全员办案制。二是加大培训力度,强化各镇各部门办案工作。推行县镇交叉办案,实行县级部门有案抽调镇纪委书记协作办案,镇上有案抽调县级部门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协作办案,同时将全县21个镇划分为四个协作区,实行协作区内部交叉抽调人员办案,采取督查与指导相结合,迅速提高办案水平。三是抓安全办案。强化安全文明办案的监督检查工作,有效杜绝了办案安全事故的发生。四是抓好信访和案件查处工作。今年来,我县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201件(次),其中,本级直接受理125件(次),同级部门转办21件(次),中省市下转63件次(其中与本级受理件重复的8件次。中省市下转件中属中央巡视组转办件15件次,省委巡视组转办件8件次)。本级直接受理件中:来信74件(次)、来访20件(次)、来电22件(次)、网络举报9件(次)。经过初核,上报初核处置线索135件。其中转立案56件,给予党政纪处分63人。
    五、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一是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在工程建设领域建立了全过程监督制度,加强了招投标、政府采购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建立了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强化“三资”管理,实行村财民理镇监管等制度,强化村务公开,规范一事一议制度。二是认真把好党风政风监督关口。党政“一把手”与班子成员约谈部门负责人2人次,纪委负责人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谈话3人次,诫勉谈话83人次,函询5人,对93个单位、176人次进行了廉政鉴定。三是强化行政监督和执法监察。围绕保障改善民生和社会稳定,强化对政府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情况的监督,突出对行政审批等方面工作的监督检查和问责力度。四是围绕中省市县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督查。重点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开展电力部门政风行风专项整治活动,促使电力行业作风好转,群众得实惠。定期不定期开展干部作风建设、汉江治污、联系服务群众“五个一”包组联户、精准扶贫专项督查,先后对15个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对30余名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对3名负有直接责任的科级领导给予党政纪处分。
    六、筑牢拒腐反腐思想防线,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一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开展了党政“一把手”讲廉政党课活动,全县各级各部门党政“一把手”讲廉政党课300余场次,其中县级领导深入各镇讲廉政党课20余次。多次组织开展作风建设明察暗访,制作明察暗访专题片1部,在全县领导干部大会上播放。在积极组织县、镇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中、省、市专职培训的同时,本级举办纪检监察业务培训2期,邀请市、县纪委监察局领导授课指导,参与培训人员300余人次。二是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今年有6个单位成功通过“六进”验收,被命名为市级廉政文化“六进”示范单位,目前还有3个单位正在创建当中。指导高桥镇建立了廉政文化墙。积极筹建全县廉勤教育基地,组织开展了“廉政文化三秦行”走进紫阳文艺演出活动,近千名干部群众观看了演出,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三是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全年共在县级以上各类媒体发稿600余件,其中我县联系服务群众“五个一”工作法、政务审批全程代理等稿件先后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人民日报、光明日报、陕西日报、三秦都市报等媒体播(刊)发,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制定了紫阳县反腐倡廉信息宣传考核办法和奖励办法,利用“紫阳清风”廉政微博群及时发布、转发反腐倡廉信息和言论,反映全县反腐倡廉实践成果和先进典型,主动引导舆论导向。截至目前,共编报舆情信息13期,撰写网络评论文章64篇。
    七、大力开展“创争出”活动,积极培育特色亮点。一是制定出台《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追究办法》。《办法》从责任追究的原则、内容、方式和程序等方面作了规定。对6名镇主要领导和1名部门纪检干部因本单位党风廉政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进行警示诫勉谈话。二是对参与赌博的党员干部先免职停职停薪再处理。出台《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参与赌博活动的规定》,对参与赌博的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是领导干部的先免职再依纪依规处理,是一般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的先停职停薪再依纪依规处理。三是建立廉政风险防控信息管理平台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建立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动态信息管理系统,对全县党员干部廉政风险信息进行动态化管理,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促使干部廉洁履职。四是开通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运用科技手段,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建立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的工作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