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石泉 > 正文

石泉:深化“三个教育”锻造铁军队伍

作者:文章来源: 石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4-02-02 14:48字体大小: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我将继续跟进学习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提高监督质效……”石泉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干部杨晨在参加完“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周周说说道。

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石泉县纪委监委以思政教育、纪法教育、警示教育为重点,抓实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着力提升履职本领和综合素质。

2023年以来,石泉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用好“集中学+自主学”“线上学+线下学”方式,定期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论党的自我革命》等必学篇目进行学习。同时,充分运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常态跟进学习。截至目前,已通过县纪委常委会学习25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4次、研讨交流8次,4个党小组坚持每周集中学习累计148次,研讨交流200余人次,有效增强了干部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学习效果。

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石泉县纪委监委还举办2次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班,邀请纪检系统的“行家里手”、党校讲师等,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及巡视巡察、审查调查、信息写作等开展培训,为全体参训学员送上充电赋能强本领的“知识套餐”。2023年以来举办清风石泉讲坛4次,开展“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周周说改稿会学习30余次,通过学习、讨论、剖析、模拟等互动课堂,有效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

与此同时,石泉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在纪法教育警示教育上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通过召开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大会、讲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勤教育基地等方式,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同时,县纪委监委还把庭审现场变成警示教育与业务提升的“一堂课”,通过“零距离”旁听庭审,让纪检监察干部不仅受到强烈的思想冲击和心灵震撼,对职务犯罪案件证据收集、审查要点和法律依据等也有了新的认识,促进纪检监察干部纪法观念和业务能力双提升。截至目前,已组织8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到县人民法院旁听了2起职务犯罪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