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石泉 > 正文

石泉:聚焦“六项重点”,建立“五项机制”持续深化作风建设

作者:吴功娟文章来源: ​石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2-05-17 17:20字体大小:

 

近日,石泉县纪委监委把群众期盼处作为正风反腐发力点,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六项重点”突出问题,建立作风建设专项整治“五项机制”,着力推动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统筹协调联动“聚合力”。县纪委监委按照“一专项、一方案、一专班”的工作思路,建立由县纪委监委统筹协调,各牵头部门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抓落实,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监督促进落实的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明确专人负责沟通联络,实时掌握各单位工作任务进展情况,并定期研究调度,有效防治整治工作空转、虚化,全系统、全方位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信息共享公开“强监督”。通过在县纪检监察网站及“廉洁石泉”微信公众号开设作风建设专栏,公布各牵头部门受理群众监督举报方式,集中向群众公示整治项目、通告工作情况、发布整治成果。此外,明确牵头部门结合“三清单一通报”工作机制,在各自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开专项整治主要内容,开设信访举报窗口,采编工作信息,全面接受群众监督。

线索排查处置“促办理”。通过加强线索排查处置,认真梳理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渠道发现的作风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实现高效分办,对不适应形势变化、不切合工作要求、不符合群众意愿的突出问题,要求真查真改、立行立改,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治不到位不销号,对于损害群众利益方面屡教不改的典型案件,及时予以通报曝光,有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作用。

领导包案化解“保落实”。针对群众反映强烈、明显侵害群众利益、长期重复信访的信访件,县纪委监委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包案制度,明确每人每年包抓3至5件,按照“谁包案、谁承办、谁负责”的原则,逐一审核研判,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力量督促办理,合力开展核查化解,要求年底前全部办结销号,确保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回应群众关切。

强化追责问责“增实效”。县纪委监委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对顶风违纪,严重违反纪律规矩的,坚持零容忍、重惩戒;对严重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以追责问责倒逼担责尽责,持续释放动真碰硬的强烈信号。同时注重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对真心为群众排忧解难、解决实际困难中出现工作偏差的进行精准甄别区分,及时容错纠错,防止问责简单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