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石泉 > 正文

石泉: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推动化解群众“急难愁盼”

作者:宁本枝文章来源: ​石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1-05-17 17:13字体大小:

 

近日,石泉县城关镇太阳村村委会举行被侵占集体资金退还现场会,该村四组组长曹某将利用职务便利非法占有的集体土地租金11.76万元退还给集体。这是石泉县纪委监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的一个缩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石泉县纪委监委将学习党史同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紧密结合,督促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聚焦主责主业担当作为,做到眼睛向下关注民生、人往下走和群众打成一片、工作下沉夯实基层治理,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石泉县纪委监委始终把群众满意放在首位。推行信访举报“两化一反馈”工作机制,畅通“四位一体”信访举报主渠道,拓展运用书记民情三本账、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举报专栏等途径,对收到的信访举报件按照“一个口子进、一个口子出”原则,由信访室实行精准归口受理、精准筛选分流、精准排查处置、精准交办建账,做到流转有程序、办结有时限。问题线索具体承办单位对实名检举控告件,一律在5日内联系检举控告人,告知已受理并开展实名检举控告核实工作,办理结束后及时当面反馈答复实名检举控告人核查情况、处理结果等,在核查处理准确无误、检举控告人息诉罢访情况下销号处理,实现了信访举报便捷化、信访办理规范化、反馈答复息民诉,有力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已受理群众信访举报问题67件,其中已办结36件,对实名举报件反馈答复率100%。

“我们推行信访举报‘两化一反馈’工作机制,有效解决部分偏远镇村群众投诉举报不便利、重复访和越级访时有发生等问题,为加快办理进度、提升办理质量,还实行班子成员联案包抓制度。”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表示,信访举报是察民情、收民意的重要渠道,办实办好每起信访举报件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

日前,县纪委监委成立包抓化解核查信访问题领导小组对群众反映突出的信访举报件进行梳理摸排、研判分析,摸排出的35线索具体、问题典型、可查性强的信访举报问题建立清单按照谁包案、谁承办、谁负责的原则逐件明确包案领导承办单位拟定化解核查措施和时间节点,实行动态管理目前化解核查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其中,对检举控告和利益诉求相互交织的问题线索,承办单位充分协调和发挥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作用,合力开展化解核查工作,确保零积案,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回应群众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