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石泉 > 正文

石泉: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作者:宁本枝文章来源: 石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1-01-12 10:06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石泉县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多渠道掌握信访举报。单独设立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中心,在县、镇、村三级设立举报箱和举报电话,为企业、群众提供便捷化问题反映渠道;充分发挥“四位一体”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采取信访民情直通车进村下访、书记民情三本账主动接访、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举报专栏及时受访等方式,广泛受理营商领域问题线索14件;活用网络信息监测渠道,对本地网民比较活跃集中的石泉贴吧、论坛等网络媒体平台实行24小时专人监测,及时受理涉及营商领域的网络舆情。

多部门协作监督检查。全纪检监察机关、招商发改自然资源等部门联动协作机制,采取随机抽查、模拟办事、跟踪办事等方式,围绕县委营商工作“九项机制”、资源交易中心运行等8类重点以及干部作风情况开展监督检查2次,限期整改问题5个。同时,每月定期沟通联系职能部门,共享日常监督、考核、评估等工作中发现的营商领域问题线索,截止目前共收到职能部门移交的问题线索28件,有力提升了监督实效。

多层次综合整治问题。按照分级负责、归口管理原则,对日常监督检查发现的普遍性、苗头性问题由相关职能部门督导整改;对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项目工程落实不力、行政效能低下、扰乱投资环境问题线索第一时间交由所辖区域内纪检监察机关从严办理;对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问题反映集中的重点领域,由县纪委监委提及直办、快速查处,坚决释放从严执纪强烈信号,共同推进营商领域问题整治。

全方位开展考核评议。把营商环境满意度测评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考核重点内容,按照镇和党群机关、行政管理单位、行政执法单位、事业单位及服务行业5个序列,对全县105个单位营商环境、依法行政、办事效率、服务态度、廉政从政等情况,采取“网上民意测评+县级领导评价”的方式全面开展评议,广泛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评价,了解群众呼声诉求,并对测评满意率低于80%和序列排名后3名的单位,年度考核直接定为较差格次,倒逼抓实抓细营商工作,合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