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石泉 > 正文

石泉:三项巡察齐上阵 利剑直插最基层

作者:宁本枝文章来源: ​石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2-24 15:38字体大小:


石泉县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围绕35553工作思路,融合推进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和交叉巡察,紧扣问题、直插到底,本届开展巡察21巡察单位党组织95个,覆盖率达96%,村(社区)巡察全覆盖,有形成了稳步推进、有效覆盖、持续深化的良好态势。

常规巡察持续发力

“在轮巡察中,发现镇存在党建工作推动不力、党员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请高度重视,加强整改。县委第一巡察组向被巡察单位党委班子如实反馈需整改的问题。

县委坚持巡察政治导向、问题导向和防止导向,把发现问题数量和质量作为检验巡察成效的重要标准。今年,县委成立8个巡察组,分两批深入迎丰镇、中池镇县经贸局、城乡开发公司等26个单位及下属村(社区)开展了常规巡察,延伸巡察监督末梢,围绕党的六大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等情况深入挖掘问题,坚持从汇报中看问题、举报中收问题、资料中查问题、暗访中找问题,共计发现问题670个,移交问题线索49件,整改纠正问题7,有效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专项巡察精准有力

县委巡察办坚持上级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今年紧盯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重大政治任务落实对全县11个镇和县公安局等15个重点行业部门实施了2专项巡察,聚焦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不到位、项目工程推进缓慢、扫黑除恶六清行动落实不力、干部作风不实不细及贪污腐败、截留挪用等问题精准实施巡察,坚持明察+暗访巡察+查办”的方式深入查找问题,对一般性问题随即反馈整改,对违纪违规问题线索第一时间交办处置,做到快查快结、以查促改,目前专项巡察累计发现问题106

交叉巡察彰显威力

为打消县区熟人社会顾虑,排除本地人情干扰,提升巡察监督实效,该县先后与汉滨区、宁陕县创新建立巡察协作区,搭建县区巡察协作、巡察业务、从严治党三个学习交流平台,开展互派式交叉巡察,相互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今年以来,该县迎丰、中池6个镇党委及下属75个村(社区)党组织迎接了为期2个月的互派式交叉巡察,共计发现问题203个、问题线索26,取得明显成效。该做法得到市委巡察办高度肯定,在全市县区予以推广。

“下一步,我们要持续抓实抓好巡察工作,统筹运用巡察方式,从严把好巡察关口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不断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县委巡察办主任刘德松强调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