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石泉 > 正文

石泉:“五个聚焦”筑牢脱贫富民纪律“堤坝”

作者:许启军文章来源: 石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05-28 09:23字体大小:

2020年以来,石泉纪委监委将保驾护航脱贫富民作为监督执纪工作重点,紧盯扶贫项目资金、紧盯关键人和事,强化执纪监督,落实监督再监督,确保阳光、廉洁扶贫。

聚焦“线索”强摸排。统筹用好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充分发挥书记民情“三本账”、信访民情直通车的作用,广泛收集问题线索,优先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严格落实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并加大与扶贫、财政、审计等部门沟通对接,督促其及时移交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强化跟踪问效,督促及时处置,确保年度清零。

聚焦“案件”强查办。加大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查办力度,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较为典型的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提级办理、直接查办,强化高压震慑。从查纠具体问题入手,查找背后履职不力、责任缺失问题,对失职失责的党委、政府、纪委和有关职能部门严肃问责,推动脱贫攻坚责任落细落实。每月汇总扶贫领域案件查处情况,对每月未开展检查、检查无实质成效、线索“零报告”的纪委进行督促提醒,对连续两个月未立案查处的镇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聚焦“主责”强监督。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成立专项巡察组,采取蹲点式、“点穴”式巡察相结合的方式,对各镇村开展巡察,深入发现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违规违纪问题线索,着力发现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问题线索,及时汇总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核查追究,强化警示震慑。同时,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落实中的突出问题,聚焦资金管理使用、项目进展实施、政策兑现等关键环节,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直插基层、直击末端等方式,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发现问题、限期整改。

聚焦“责任”强落实。制定了《落实全县脱贫攻坚成果提升行动任务及分工的通知》,明确各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强化工作统筹,将脱贫攻坚政治监督同日常监督结合起来,推进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警示教育、以案促改协调贯通,推动专项治理走深走实。县纪委监委党风室负责综合协调专项治理工作,统筹各室部组力量,组织督导检查,加强综合分析。信访室受理相关信访举报,建立问题线索专门台账并移交处置。案管室加强线索集中管理,及时分办并跟踪问效。组宣部对重点、亮点工作加强宣传报道,及时监测处置网络舆情。各纪检监察室对所联系纪检监察组和联系镇的专项治理工作负连带责任,加强日常督导检查,强化案件协助指导,提升案件质量水平,保障工作落实。

聚焦“警示”强机制。坚持典型案例通报曝光。不定期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一批典型案例,以案明纪说法,深化纪律教育,保持惩戒震慑。并督促各部门完善制度,从源头上控制,从制度上规范,坚决铲除扶贫领域滋生腐败的土壤。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健全党风廉政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实现党风廉政教育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通过教育引导和警示约束,帮助党员干部知荣辱、明对错、晓利害,增强党员干部党的意识和纪法观念,打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