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石泉 > 正文

石泉:精准监督打通稳就业保就业“最后一公里”

作者:李璐文章来源: 石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05-20 09:39字体大小:

“今年的收入终于有着落了,在家待了这么长时间了,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外出打工赚钱,还好有你们帮我联系到了工作,真的感谢你们。”石泉县后柳镇长安村脱贫户姚元虎高兴地说道。

姚元虎一家5口是石泉县纪委监委驻后柳镇长安村帮扶的贫困户,虽然已经脱了贫,但是今年受疫情影响,迟迟无法外出打工,收入来源没了保障,工作队在了解他家的实际情况后,主动提供就业信息帮助姚元虎找到了工作,解决了稳定就业的后顾之忧。

“六稳”,就业为首。“六保”,首要是保居民就业。稳就业保民生,是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直接有效地方式。解决好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就业、持续增收,是夺取脱贫攻坚收官战的全面胜利的有效途径。

“因受疫情影响,滞留在家无法外出打工挣钱,经济来源被切断的群众还有很多。但是,绝不能因疫情影响,造成贫困户就不了业。我们镇依托‘社区工厂’这个渠道,打开了群众就业致富新路子,让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就业。”石泉喜河镇纪委书记何鸿远在监督检查喜河镇集镇社区毛绒玩具工厂复产复工情况中谈到。

像喜河镇一样,其他有条件的乡镇也积极开办了社区工厂,许多无法外出的贫困户能够选择在家乡的社区工厂、工业集中区进驻企业、项目工地就近务工就业,实现了“家门口”上班的新模式,通过“小工厂”实现了“大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一头连着老百姓的“饭碗”,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石泉是山区劳务大县,为了统筹县内和县外两个劳务市场,充分利用商会、劳务站和微信、广播等广泛收集、发布复工复产、劳务供给、就业需求信息,以便务工者灵活选择就业。

今年受疫情影响,为了让农民工出得去、进得来,石泉县通过政府包车“点对点”护送农民工返岗复工20批次1463人,协调解决“定制火车包厢”护送农民工赴广东返岗务工1751人,省外企业派车来石泉接运务工人员返岗102人,接回返石泉省外务工人员137人,引导安全有序自行外出16100余人,实现在县内企业就业2010人,返岗务工21000余人。

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战果,实现贫困群众持续稳步增收。石泉县纪委监委针对因疫导致就业难的问题,派出4个督导组深入40家复工企业、11个乡镇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监督检查,加大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的督查力度,全面压实职能部门履职主体责任,督促相关单位、企业全力做好就业服务保障。

“老乡,你现在在哪里务工,最近收入怎么样?”这是石泉县熨斗镇纪委通过电话抽查全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情况的一个缩影。

石泉县熨斗镇纪委通过电话抽查和查阅本镇贫困户务工台账发现,该镇现有贫困劳动力2935人,转移就业2258人,占比76.9%,务工收入占到家庭总收入的三分之二左右。今年以来全镇转移就业情况较往年有所下滑,已外出贫困劳动力就业率偏低。镇纪委随后迅速发出通报,督促各驻村工作队抓紧完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信息,根据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及时协调安排就业。目前,该镇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率达到96.76%。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就业是‘疫后’经济恢复的最大‘压舱石’。‘稳’住经济基本盘,‘保’住民生底线,就是要稳就业保就业。要坚决打通‘稳就业保就业’这一关键环节,实施精准监督和有效监督,保障‘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落实落地。”石泉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立足“监督再监督”职能定位,主动担当作为,聚焦稳就业优惠政策落地这个重点,破解异地搬迁贫困户稳定就业这个难点,疏通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这个堵点,精准监督,从严执纪,推动稳就业保就业,为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