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石泉 > 正文

石泉: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作者:徐良文章来源: 石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05-09 16:44字体大小:

陕西石泉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部署要求,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进一步压实从严管党治党“两个责任”,推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纵深发展。

建立健全不敢腐”惩戒机制,利剑高悬强惩戒

严查违纪违法行为,形成强有力的震慑。聚焦党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问题,做到有访必核、有案必查、查必从严,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违规选人用人、违规举债、违规招标投标、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资源开发、挪用专项资金、私设“小金库”等违纪违法行为,让违纪违法者付出沉重代价,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2019年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558件,其中函询了结22件,初核了结295件,立案241件,处分226人,移送司法机关3件3人。

严格纪律处分执行,切实增强惩戒效果。加强处分决定执行的精细化管理,组织、人社和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严格落实处分执行有关规定,确保受处分人的工资、职务、级别等事项调整到位,切实增强纪律处分的执行力、惩戒力,提高违纪违法成本。

加大警示教育力度,促使干部知耻知止。持续强化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综合运用网站、电视、微信公众号等方式点名道姓通报曝光159人,让违纪违法者政治上受影响、经济上受损失、荣誉上丢面子,在社会上形成强大震慑,达到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教育一片的效果,教育警示各级干部知耻、知止、知敬畏。

建立健全“不能腐”的防范机制,扎牢笼子强约束

坚持权责透明,推动用权公开。进一步健全完善各级各部门的权责清单,并严格执行议事决策公开、工程项目资金公开、项目招投标公开、执法司法公开、“双随机一公开”、等制度,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内容,广泛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切实做到“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强化日常监督,做到抓早抓小。通过案件责任倒查机制压实党内监督主体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责任,聚焦政治建设、廉洁自律、作风转变等重点内容,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审计部门等监督作用,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管理,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抓早抓小,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415人次、第二种形态213人次,及时教育和帮助党员干部改正缺点、改进不足,避免“小错”酿成“大祸”。

深化改革创新,扎紧制度篱笆。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人事权、财权、司法权、执法权等重点领域监督制约机制的改革创新,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做到用制度管事管人管权,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干扰因素,缩小个人权力寻租空间,使权力在制度的轨道上行使,从源头上防止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生。

建立健全“不想腐”的自律机制,教育引导强自觉

加强党性教育,锤炼品行修养。进一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把县委书记民情“三本账”制度、党员干部“三下”活动、领导干部“三五三”工作法、镇村工作一体化、干部管理“五精准”制度机制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五大长效机制”,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扎实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强化法纪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常态化开展法纪教育,并通过“以案促改”、以案释纪、旁听庭审、通报案例、看专题片、参观监狱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用典型案例警醒人,不断增强法纪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底线思维,切实增强“讲规矩、守底线”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弘扬廉勤文化,涵养清风正气。通过积极构建优秀文化传承、干部廉政教育、基层阵地创建、勤廉新风引导、外宣传播展示五大廉政文化体系,扎实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进农村、进企业,深入挖掘新民风建设中的优秀家规家训文化,开展纪律法规宣讲50余场次,廉勤教育基地接待参观156批次5000余人次,编印警示教育手册300余份,发送廉政短信4000余条,持续推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向善向廉向好,涵养清风正气,厚植廉政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