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平利 > 正文

平利:多措并举强化监督助力生态环境保护

作者:雷明伟文章来源: 平利县纪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9-23 11:48字体大小:

近年来,平利县纪委监委坚决扛牢压实政治监督责任,坚持精准发现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生态环保力度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加强政治监督,推动责任落实。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围绕污染防治和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不折不扣推进中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出台了《全县生态环境保护暨秦岭(巴山)生态环保问题整治问责工作实施方案》《开展秸秆禁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施方案》等,坚决从政治纪律查起,通过严问责,倒逼各级党组织和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做到压力传导到位、履职尽责到位、任务落实到位。2019年以来,实施环保领域党内问责3件3人,约谈镇、部门负责人6人次,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5份。

强化督查检查,督促问题整改。针对对矿山乱挖滥采、秸秆焚烧、“大棚房”等问题,严格按照《平利县深入开展秦岭(巴山)生态环境保护十大行动方案》,督促并协同环保、农业、林业、水利等职能部门成立督查3个督查组,深入矿区、田坝、沙场等重点区域开展督查检查,对发现问题及时督促主管部门加大整治和查处力度,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2019年以来累计检查企业180家(次),下发责任整改通知书200余份。同时,加大对中央环保督查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形式,确保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中省环保督察期间反馈平利县的37项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及时处置线索,严格监督执纪。强化对环保领域的执纪问责力度,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与环保、水利等职能部门建立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定期梳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违法问题线索。同时,成立问责专班,明确线索办理时限,办理进度,对问题线索进行高效处置,从严从快问责,坚持常态化通报曝光。2019年以来,全县共立案查处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违纪违法问题25件2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