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平利 > 正文

平利县纪委监委:强化纪律监督确保后续帮扶力度不减

作者:张春雷文章来源: 平利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08-28 10:08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平利县纪委监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今年来陕到平考察时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贯彻落实“六稳”“六保”政治任务,重点监督做好搬迁群众就业、创业、产业帮扶,全力督促脱贫摘帽后的各项后续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实现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严明纪律划出红线,推动工作责任再夯实以脱贫攻坚工作为统揽,下发《关于强化措施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查监督工作的通知》,严明8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纪律,对24种问责情形进一步明确,通过夯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强贫困群众就业增收的纪律监督。出台《关于强化纪律保障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的通知》,提出“应当为”的基本要求,划定“禁止为”的负面清单,细化“严问责”的具体表现确保各项惠农强农政策、项目和资金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全力保障复工复产。常态化推行大督查机制,加大对领导联厂、部门包厂、干部驻厂长效帮扶机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压实“一把手”“总队长”责任,督促人社、民政等职能部门做好保障服务,为创办社区工厂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增收搭建平台,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

二、主动出击摸排线索,推动日常监督再夯实把贫困群众后续帮扶作为工作重点,采取下访宣传、随机抽查、督办回访等多种形式主动收集问题线索,最大限度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县纪委班子成员下沉镇村(社区)的社区工厂、产业园区、农村淘宝店等一线,深入了解并积极协调解决群众稳定就业增收、劳务输出、农副产品销售等方面的实际困难,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解决群众劳动就业方面问题对相关信访举报实行“四个专人”化办理,即:做到来信专人看、来访专人接、电话专人听、网络举报专人办对收集到的问题实行“红黄绿”三色清单台账管理及时销号。建立脱贫攻坚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排查工作机制,每半年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一次起底排查,对已查处了结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按照不低于25%的比例抽查复核今年以来,共收集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36件,初核35件,立案14件,党纪政务处分18人。

三、狠抓教育强化问责,推动精准监督再夯实坚持用身边典型案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制作警示专题片《有锋芒才有光芒》《警钟》在县委全会上播放,上好廉政教育“第一课”。常态化开展以案促改,对典型案例、失职失责等突出问题在县纪委监委网站、县电视台、“廉洁平利”微信公众号等主流媒体进行通报曝光。充分利用1+11+X”廉政教育平台,构建县、镇、部门立体化党风廉政教育网络,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对涉及扶贫和民生领域违纪问题坚持零容忍,对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坚持严惩治,确保全面从严治党高压态势长效保持。今年以来,针对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问题整改不力扶贫领域案件未及时“清零”等问题,对7个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进行约谈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