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平利 > 正文

紫阳:充电蓄能“常态化” 精准淬炼“打铁人”

作者:丁申举文章来源: 紫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06-12 09:13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紫阳县纪委监委坚持以“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 通过举办“纪检监察业务大讲堂”、上挂下派、以考促学等形式,不断推动全员培训常态化、制度化,有效解决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短板”和“本领恐慌”问题。

“业务讲堂”夯基础

“要想有效降低招投标工作的廉政风险仅靠制度和事后监察是不够的,风险防范的关键在于关口前移和过程管控……”511日上午, 2020年第一期“纪检监察业务大讲堂”上,紫阳县监委委员纪晓忠为全体机关干部详细讲解了招投标领域监督检查工作要点。

为着力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素养和审查调查工作水平,该县纪委监委利用每周一例会,举办“纪检监察业务大讲堂”活动,由委领导带头讲、室部负责人轮流讲、业务骨干辅导讲的模式,围绕重点领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业务工作,设置课程“菜单”,制定全年培训计划。为确保授课实效,每次培训后,围绕课题准备、授课内容、授课效果三个方面进行测评,对测评得分低于80分的授课人员安排补讲。截至目前,“纪检监察业务大讲堂”已开讲5期,累计培训300余人次。

“上挂下派”提能力

“这样的实训学习不仅拓宽了眼界,还学到了理论知识以外的办案方法和技巧。”谈起参与“以案代训”的经历,一名镇纪委跟案学习的纪检监察干部说道。

针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恐慌”“本领不足”的问题和“知识更新”“业务强化”的需求,该县坚持问题导向,以各执纪执法工作团队为基础,通过上挂下派、轮岗轮训、跟案学习等方式,组织镇纪委及相关行业部门业务骨干到委机关“以案代训”“以干代训”,实现内部“传、帮、带”,不断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今年以来,共选派4名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监委学习锻炼。

“以考促学”补短板

为贯彻落实全员培训工作要求,该县纪委监委把业务学习培训、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等作为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自身素质有效载体。通过应知应会知识测试,达到以考促学、融会贯通、学以致用的目的。测试结束后,随机抽调人员阅卷,对测试成绩低于80分的组织补考。今年以来,组织应知应会知识测试6场(次),400余人(次)参加测试,实现了以考促学全覆盖。

“考试的目的在于查漏补缺,督促纪检监察干部练就监督执纪硬本领,着力打造一支学习‘进行时’、能力‘不过时’的纪检监察铁军,推动新时代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