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平利 > 正文

平利县纪委监委:五个“再来一遍”扎实推进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

作者:文章来源: 平利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06-12 09:12字体大小:

为扎实推进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实现“短板弱项大起底、存在问题大整改、工作质量大提升”的目标,县纪委监委在工作中创新工作方法、细化工作措施,夯实工作责任,在所帮扶的三阳镇九里村实行五个“再来一遍”工作模式,切实巩固和深化“三排查三清零”工作成果,确保各项任务真正实现“清零”。

走访贫困户再来一遍。要求所有帮扶干部对所帮扶的贫困户再进行一次入户走访。深入细致核查贫困家庭基本情况,贫困户在家的,要上门访,贫困户不在家的,要电话访。围绕县上出台的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工作导引,发现问题,找出问题,及时解决,确保遍访工作落地见效。

信访排查再来一遍。结合贫困户遍访工作,认真排查群众信访诉求和信访线索,对收集的线索建立矛盾排查台账,实现红黄绿清单管理,进行上墙公示,明确时间、压实责任、定期销号,解决一个,销号一个。针对个别贫困户、个别群众对政策标准认识模糊,对扶贫政策措施掌握不清,对脱贫增收致富内生动力不足等思想上存在误区、认识上存在误解的问题,耐心细致做好政策宣传、思想疏导、情绪化解工作,从源头上理顺群众情绪,解决矛盾问题,预防信访案件发生。

数据信息核实再来一遍。一是查看户基本信息是否与国扶办系统一致。对帮扶对象国扶办系统信息(精准扶贫APP)中贫困户基础信息,进行入户逐项核对,查看是否与户基本信息实际情况一致,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研判后按要求修正。二是查看三排查三清零系统录入的户问题是否清零。对政策落实不到位的迅速落实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限,确保所有工作全部实现“清零”。

档案资料核实再来一遍。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帮扶记实、收入测算、帮扶措施落实情况、政策获得清单、印证资料完善等情况进行再次核查,逐一完善,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档案资料规范、一致。

整改问题筛查再来一遍。针对中央专项巡视、成效考核、国家巡查和省委巡视各级督查检查考核反馈的需要整改的问题,集中力量、集中精力进行再梳理、再研判,建立“红黄绿”台账逐项整改清零,确保各级反馈问题件件能落实、事事有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