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平利 > 正文

平利:学用相长,提高处理检举控告规范化水平

作者:曹世松 张成红文章来源: 平利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04-15 09:37字体大小:

自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实施《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以来,平利县纪委监委把学习贯彻《规则》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学习宣传和贯彻实践,切实提高规范处理检举控告工作水平。

一、精心组织学习研讨,增强贯彻执行《规则》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在疫情发生的特殊时期,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工作群和公众号等多种媒介,及时转发《规则》原文,转载宣传解读《规则》的权威信息,方便处在战“疫”和复产复工督查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第一时间学习掌握。制定学习研讨和培训工作计划,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讲座、自学等形式,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掌握运用《规则》的能力,并适时组织对干部学习《规则》情况进行测试,今年以来组织集中学习研讨3次,专题培训86人次。

二、对标对表《规则》检视,全面提高依法依规处理检举控告工作的规范化水平。业务学习必须落到纪检工作中,针对《规则》在处理检举控告中工作要求和责任等发生的新变化,县纪委常委会及时跟进分析研判,对标对表深入开展自查检视,认真梳理在信访举报接收受理、分流办理、处置管理、综合分析、督查督办等与新《规则》规定要求不一致、不适应的业务环节,列出清单,逐条逐项整改,确保每一个环节、每一道程序都合规合纪合法。

三、健全完善机制体制,依法依规做好信访举报工作。《规则》出台后,县纪委监委全面梳理信访举报法规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分析研判、交办督办、纪检监察干部定期接访等制度,依法依规做好信访举报工作。一是强化初信初访,严格落实初信初访首办负责制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实名检举控告工作办法》,扎实做好基础工作。二是抓好到市赴省进京访,对到市赴省进京访,逐一拉出清单,建立台账,加强督促调度。三是深化领导接访包案,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加大力度推动疑难复杂信访问题解决。四是加强检查督办,认真履行《规则》赋予的职责,强化过程监督,逐级传导责任和压力,推动及时规范办理。五是做好分析研判,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跟进到哪里,信访举报分析就服务到哪里,及时梳理提供相关举报情况,研究对策建议,提高分析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