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平利 > 正文

平利:坚持“五个严”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雷明伟文章来源: 平利县纪委 发布时间:20-02-27 09:30字体大小: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平利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立即安排部署,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组织监督职能作用,坚持“五个严”,多措并举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严令纪律,筑牢防火墙。疫情就是命令。如何把党员干部的精力全部聚焦到疫情防控上,让党员干部沉下身子深入一线。平利县纪委监委坚持挺纪在前、明纪在先,制发了《关于进一步严肃纪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关于严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捐赠物资资金管理使用纪律要求的通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时问责追责办法》,明确工作责任,细化24种问责情形,用严规铁纪护航疫情防控,让各级干部的注意力、执行力和主要时间精力扑在基层一线、战斗在一线。

严肃作风,常打预防针。疫情防控是考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积极协助督促被监督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及时将上级通报曝光疫情防控典型案例转发学习,进一步强化警示作用。各镇纪委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严肃上下班纪律,不定期抽查干部在岗情况,对党员干部轻违纪问题利用“同志式”谈话室谈话47人次。县纪委监委加大对疫情防控干部作风问题监督检查力度,坚决破除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大贵镇党委、政府未按时上报疫情防控工作信息、老县镇公共事业服务站干部杨明超疫情防控期间擅离岗位问题等11起典型案例进行了公开通报曝光,在全县引起了强烈反响,形成有效的震慑作用。

严格督查,织密监督网。充分发挥政治监督职能,做到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县纪委监委牵头整合县委办、政府办、卫健局等部门督查力量,成立监督问效办公室,组建5个监督组,由县纪委常委带队,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的机动灵活的方式,围绕疫情防控十条措施落实、应急物资保障、捐赠款物登记管理和值班值守纪律执行等情况,分片深入各镇村、各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医疗系统、观测站点等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截止目前,共下发督查通报8期,发现问题89个,反馈整改89个。

严实整改,打好阻击战。问题整改到不到位,直接关系疫情防控工作的成败。对督查检查及上级反馈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安排专人进行登记造册,建立问题台账,当天反馈被检查单位,明确完成时限并上报整改结果,实行清单销号管理。为坚决杜绝“虚假整改”“数字整改”等行为的发生,对已上报整改到位的单位和部门,列入督查组每日《督查重点任务清单》中,通过实地查看、翻阅资料等形式,确保真改实改。对发现整改不彻底、不到位的,快速启动问责,及时堵住漏洞,消除安全隐患,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严厉问责,紧绷高压线。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以来,平利县纪委监委实行领导班子领衔办案、包案责任制,成立问责专班,紧盯对中央决策部署不重视、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贪污、挪用、截留、挤占疫情防控资金物资、哄抬物价及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行为,持续释放严格执纪执法的强烈信号。截止2月21日,全县纪检监察组织立案查处疫情防控领域问题12件,党纪政务处分11人,组织处理47人。严肃查处了县茶业和绞股蓝发展中心派驻广佛镇松河村第一书记魏勇擅自脱岗、正阳镇南溪河村党支部书记廖和兵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措施不力问题等一批典型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