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旬阳 > 正文

旬阳县“一三三”策略精准落实容错纠错机制 为敢担当不谋私的干部撑腰鼓劲

作者:潘怀军文章来源: 旬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1-20 11:29字体大小:

旬阳县坚持“严”的主基调,精准把握“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一方面强化监督,惩处违纪者、问责不为者,一方面严格落实容错纠错澄清机制,最大限度激发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2016年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共运用容错纠错机制15件20人。

建全一套机制明规矩。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和省委、市委三项机制精神,充分调研讨论,制定出台了《旬阳县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实施办法(试行)》《旬阳县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旬阳县推进县管党政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试行)》三项机制,明确提出申请、调查核实、认定结论、结果反馈、资料报备五个程序,严控在目标责任考核、提拔任用等五个方面的容错范围,配套出台重点工作书面提醒制度,健全纠错改正的工作机制,为敢担责、能干事的党政干部撑腰打气。

巧用三种途径强宣传。用好传统载体、用活网络媒介、借助鲜活案例,强化对容错纠错机制宣传。通过文件、会议、标语、廉政短信等传统载体和旬阳党风廉政网、“廉洁旬阳”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持续宣传学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和三项机制精神,借助容错纠错典型案例开展以案释纪活动,凝聚追赶超越精气神,激发担当作为积极性,强化能者上、庸者下、干者容、劣者汰的鲜明导向。

把准三类方式重落实。围绕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挽回损失以及纠错态度等要件,对干部的失误错误开展全面核查。准确研判相关人员在具体案件中“为公”还是“谋私”、“无意过失”还是“明知故犯”、“先行先试”还是“乱做乱为”,给责任人行为准确定性,对应做好三类处置(对该问责的严肃问责、符合容错纠错情形的坚决容错、无责的予以澄清),破除党员干部怕出错、怕担当、怕诬告陷害的思想,减少不敢闯、不敢试、不作为、慢作为等现象,释放党员干部大胆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