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旬阳 > 正文

旬阳:特约监察员“持责上岗” 打造“阳光纪检监察”

作者:潘怀军 刘 敏文章来源: 旬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05-06 09:25字体大小:

“这就对了,组织对你的工作能力一直都是认可的,要卸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在新岗位上展现新作为。”县纪委监委开展对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时,受邀随同的县监委特约监察员、县委组织部干部股股长周斌语重心长地劝导一名不久前因违纪被调岗的同志。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工作制度,旬阳县监委制定了《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经层层推荐、资格审查、组织考察,从科教文卫、政法系统、政府、企业、农村基层组织等行业领域选聘组建了17人的特约监察员队伍,在推动监察机关依法接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以前真的不了解,县纪委监委的工作任务如此繁重、程序如此严谨、成效如此突出……”列席参加县纪委全会的特约监察员、甘溪镇施家坡村党支部书记施金婵如是说。

为了让特约监察员能尽快熟悉纪检监察工作,县纪委监委不定期邀请特约监察员列席县纪委监委组织的重要会议、参加专项活动,并建立了《特约监察员年度履职“七个一”》制度(即:每个年度内,每位特约监察员要参加一期学习培训、开展一次政策宣讲、参与一次专题座谈、参与一次专项活动、提出一条意见建议、提交一份调研报告、提供一条问题线索),引导特约监察员强化责任意识、有效开展工作。

“‘七个一’为我履职提供了重要指导,作为媒体工作者,我将持续加强舆论监督,讲好纪检监察工作好故事,唱响党风廉政建设主旋律。”特约监察员、县广播电视台新闻部主任马玮由衷地说。

“据县纪委官网曝光,疫情防控期间,你镇有部分干部因违反工作纪律受处分,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今后在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方面,您有什么具体想法?”在旬阳县科级党政“一把手”向县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大会上,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特约监察员代表陈分新向述责述廉干部严肃质询。

截至目前,县监委已组织召开特约监察员工作培训会1次,邀请特约监察员列席会议、参加专项活动3场次,极大提升了特约监察员的履职水平,不少特约监察员正成长为履行监督检查、参谋咨询、沟通联络、宣传引导职责的行家里手。

“我们要为特约监察员履职尽责搭建平台、加强联络、做好服务,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主动接受监督,自觉支持监督!”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