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旬阳 > 正文

抗“疫”故事 | 旬阳90后纪检干部:因为,我们长大了!

作者:周赫文章来源: 旬阳县纪委 发布时间:20-02-25 14:41字体大小:

03年非典爆发的时候,我还只是个8岁的小学生。17年后,又是一个凛冬,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爆发。这一年,我25岁,作为旬阳县纪委监委派驻贫困村的工作队员,来到了抗疫一线。这些日子,有害怕,有焦虑,有疲累,有坚守,但更多的是收获和成长。

他们是乡村的能人,用情怀守护着群众生产生活的安稳

我们驻村工作队,是在大年初二返岗的。但其实在返岗之前,村支书和村文书两人就已经基本摸清了春节外省返乡人员的基本情况。这种有前瞻性的举措大大减轻了我们后期开展工作的困难。到村后,经过驻村第一书记和村支书简单的碰头,短短几分钟内就形成“宣传—卡点—控人”三线并举的工作脉络,大家迅速开始行动。我暗暗震撼这种临危不乱沉着应战思路清晰的决策和果敢的执行力,这可是在中国最最基层,一个村党支部!

“我们农村干部可能没什么文化,但我们优势就在于对村情熟悉。你们工作队虽然村情没有我们熟悉,但有见识有文化。我们两方互相取长补短,点子就有了,思路就清了,事情就好办的多了。”事后,我在向我们村支书陈彦坤请教的时候,他呵呵笑着回答我。

还记得过去在学校的时候,热血的我在网上刷到某某村干部违纪、涉贪的新闻,往往会义愤填膺。到了基层才发现,那只是极少数。还有很多很多默默无闻的村干部虽然文化程度相对不高,但敏锐度很强,工作实践能力极佳,他们大多是乡村的能人,他们不计报酬,是在用情怀守护着群众生产生活的安稳。

只要你敢想敢干,办法总比困难多!

按照分工,我主要负责宣传。刚开始,我们利用农村广播轮回播放县上的通告。但后来发现,群众其实对这种普通话的播音并不敏感。甚至出现了头顶广播整天放,地里群众只顾干活忙,对防疫内容一问三不知的现象。于是工作队立即调整方法决定用防汛喇叭录成通俗易懂的方言通告,进行各小组巡回喊话。同时对村上的广播内容进行改良,用一首抗疫歌曲搭配一则普通话通告形式,来吸引群众注意,果不其然,我们这种“陆空联合、土洋结合”的宣传方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院子里聚众扎堆的人明显变少。

“只要你敢想敢干,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是我驻村后,第一书记向山地经常给我说的一句话,这次的新冠肺炎宣传工作验证了这句话。

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饿其体肤”。在我“窃喜”于收获了很多“防疫”工作经验之余,生活方面好像对我竖起了“敌意”。

网上流行说90后是佛系的,但在美食上却比较挑剔。后半句,我默默的认同了。抗疫的最初几天,还是在农村的年里,做饭的阿姨克服万难,却也只能保证每天一顿的主食。其余的时候只能用零食、方便面、自热米饭充饥。几乎每个夜里我都饿醒了,梦里常常是各种各样的美食和妈妈做的饭菜。

村里监测点刚设立的时候,没有帐篷,没有火盆。值守的人员只能冻的来回跺脚。附近的群众见状,为我们送来了火盆。再到后来,有群众送来红薯洋芋,我们就在火中烤,制作出最原始最传统的零食。虽然不好看,但很好吃。

无论多苦多难,人只有扛过去了,才算成长

我们这个工作队,有人,家里还有正在上高三的孩子;有人,还有一年就要退休;有人,夫妻双方都在乡镇,把几岁大的孩子放在老家;有人,夫妻一方在农村一线,一方在公安一线。但不管来自何方,家中有多困难,所有人心中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同舟共济,干群共助,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还广大群众一个健康,正常有序的生活。他们的一举一动我都看在眼里,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正滋养着我这个90后极速的成长。

历史只有亲身参与才更加真实;感触只有亲身感受才更加真切。正月二十三这天,是我的生日。入夜,我打开大家庭的群聊视频,向家里人汇报着我这些天的工作见闻。市人民医院工作的小姨刚刚下班回到家。她告诉我,当年参与03年抗击非典的时候她也才30多岁,比我这个时候年龄上可能大点,但经历和感触却是相同的。小姨说,孩子,无论多苦多难,人只有扛过去了,才算成长。

是的,我已经25岁了,还未脱单,父母亲人的眼里我还是个“孩子”。是的,生活条件的优越,使得我们90后在大人的庇护下,长大的脚步好像放缓了一些。但是,已经20多天了,此刻我仍信心十足的和60、70、80后坚守在抗疫一线。我想对所有同龄人说,当年的非典,国家举全国之力保护着还是孩子的我们,如今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换我们来保护这个国家了。因为,我们长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