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汉滨 > 正文

汉滨区以廉政建设促民政工作再提升

作者:肖梅 陈静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5-01-29 09:58字体大小:

    2014年以来,汉滨区紧密围绕全市民政工作总体安排和工作大局,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狠抓专项治理,强化执纪监督,积极履行廉政工作职责,有力的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的顺利开展,切实保证了民政工作的高效运转。

    一、廉政教育常抓不懈。定期组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坚持在民政系统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活动,邀请区检察院、区纪委领导就预防职务犯罪、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专题辅导;召开了警示教育大会,并注重用身边案警示身边人,用发生在本部门的活生生的反面案例进行以案施教,提高了警示教育的震慑力和说服力,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

    二、制度建设不断完善。结合“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和狠刹“五股歪风”工作,抓好建章立制,对原有的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建立了干部外出报告及请销假制度、出差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等近二十项制度,建立健全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对敬老院、殡仪馆、社会救助等重点部位进行重点防控、监督,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机制。  

    三、行风建设取得新突破。厘清行政审批项目18项,全部进驻汉滨区政务服务大厅,规范了审批权限,优化了审批流程。继续开展了“吃拿卡要”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落实“八个监督”,建立并落实效能监察八项制度,提高了行政效能,方便了群众办事。  

    四、专项治理成效显著。开展了民生政策落实情况和社会救助资金使用情况的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了低保、五保、优抚资金使用情况和村(社区)干部报酬发放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落实。认真开展城乡低保清理整顿工作,主要清理“关系保”、“人情保”、“合户保”、国家公职人员和村组干部及其近亲属违规享受低保等问题,提高了城乡低保规范化程度。积极推行村务公开,出台了贯彻落实新修改颁布的《陕西省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办法》的实施方案,制定了全区村务公开目录。  

    五、办案工作力度加大。对区纪委交办的案件和媒体曝光的案件线索,及时进行调查、办理,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结果。对媒体曝光的区殡仪馆工作人员值班期间打牌一事,快速反应,及时查处,处分党员干部4人,严肃了纪律,教育了本人,警示了他人。  

    六、居民监督委员会制度初步建立。该区共有52个社区(其中城市社区32个,农村社区20个),截止目前52个社区已初步组建了监委会班子,建立了居民监督委员会制度,并按照“六有”的要求,制作了监委会牌子和印章,落实了办公场所,并做到制度上墙,下一步在村(居)“两委”换届完成后,立即按程序组织监委会的换届选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