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汉滨 > 正文

汉滨区出台村务公开目录村情村务让村民一目了然

作者:崔聪 陈静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5-01-15 09:08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提高新时期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切实保障村民对本村事务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汉滨区日前出台了《村务公开目录》,作为各村进行公开的依据和检查督导的抓手。
    明确公开内容,让群众看得明。《汉滨区村务公开目录》分党务、政务、村务、财务、服务等五大内容,共42条。其中党务公开内容主要涉及党组织建设情况、党支部履行职责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等;政务公开内容主要涉及国家强农惠农政策、农村土地政策、社会管理政策以及社会保障政策等;村务公开内容主要涉及村委会任期目标、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村集体资产的发包、村民代表会议决议落实情况、民主评议结果等;财务公开内容主要涉及村级集体经济运作情况、各级政府下拨补助资金使用情况、土地征收征用补偿费的管理使用情况等。
    丰富公开形式,让群众看得见。为确保公开工作取得实效,各村在醒目位置设立规范的固定公开栏,同时,通过网络、广播、电视、手机信息、“明白卡”等多种公开形式,向群众公开每个季度的相关事项,使群众能够了解本季度乡、村党组织和政府、村委会工作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情况。
    规范公开程序,让群众看得真。为了确保村务公开工作规范运行,汉滨区还出台了《实施方案》,对村务公开工作的形式、内容、程序、时间等环节进行了严格规定。明确了村民监督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联席会议在村务公开工作中的监督作用。同时对一般事项、财务账务事项和涉及村民利的事项的公开时间都作出具体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