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汉滨 > 正文

汉滨区纪委监委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提前办结包抓信访问题

作者:文章来源: 市纪委第五监督检查室 汉滨区纪委 发布时间:21-11-30 14:54字体大小:

 

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汉滨区纪委以化解省市纪委监委领导包抓信访问题为抓手,集中力量化解信访矛盾,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止11月初,省市纪委监委领导包抓的7件信访问题已全部办结,化解率100%。

提高政治站位,快速安排部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落脚点,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的重大举措。今年3月,省市纪委监委开展领导班子成员包抓化解核查信访问题工作,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此次包抓化解核查信访问题涉及汉滨区共7件,为扎实做好化解核查工作,市纪委监委迅速召开会议安排部署,要求汉滨区纪委监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化解核查信访问题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迅速组织开展核查,要求联系室第五监督检查室加强督促指导和审核把关,确保按期办结、案结事了、息诉罢访。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立即制定化解核查工作方案,明确包案领导、责任室部、责任人,夯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严格按照“五定”“五包”标准落实化解核查工作。

强化工作作风,扎实开展核查。汉滨区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反映问题,扎实开展核查工作。一是强化工作作风,由委领导带案下访,一竿子插到底,深入镇村、深入群众、深入现场调查研究,面对面倾听群众意见和诉求,全过程了解问题来龙去脉,找准化解难点,从根子上寻求彻底解决问题的方法。二是分类施策,对短期内未能化解的,由包案领导和责任室部加快核查化解进度,争取提前办结;对重大疑难信访问题,协调各方力量全面展开核查,加大分析研判力度,定期召开情况通报会,推动问题化解。三是加强跟踪督导,实行清单销号管理,每月由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跟进信访件办理情况,随时掌握进度,适时督办。同时,市纪委监委加强督导指导,包案领导多次听取核查情况汇报,深入一线了解情况,对化解核查工作提出思路和要求;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实行一月一督导,及时对信访件核查工作进行指导、对核查报告进行审查把关,有效保证了化解核查进度和实效。

灵活方式方法,用心化解矛盾。坚持把化解核查的落脚点放在“群众满意”上,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化解工作。对已经办结的信访问题,由区纪委监委包案领导、包案责任人登门当面反馈情况,谈心交心,耐心做好政策解释和思想疏导,对信访人确有困难的,主动关心关爱,协调跟进帮扶措施落实,用实际行动赢得信访人的信任,让信访人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力度和温度。如洪山镇村民罗某某反映侄子侄女抚养问题、早阳镇村民魏某某的信访问题等,多年信访不断,经核查确定反映问题不实,化解核查工作组会同镇政府与信访人多次沟通,信访人表示满意不再信访,有效化解了信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