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汉滨 > 正文

履职尽责,砥砺奋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汉滨区茨沟镇二郎村第一书记崔用鹏同志先进事迹

作者:汉纪轩文章来源: 汉滨区纪委 发布时间:20-03-13 11:50字体大小:

崔用鹏自担任茨沟镇二郎村第一书记以来,他带着感情进农户,用心服务群众,经过不到2个月的时间把全村230多户都走访了一遍。崔用鹏同志帮扶信念坚定,在汉滨区纪委监委倾情支持下,他立足村情、户情、人情,身体力行团结带领村“四支队伍”奋力推进精准脱贫、发展特色产业、踏踏实实为民办事服务,积极投身到帮扶工作中,扎实工作克难奋进,树立了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赢得了组织的肯定和群众的认可。

建强基层组织,抓好队伍建设

一是驻村以来及时完成村监委会主任补选工作,产生新一届村监委会主任,配齐了三委班子,强化班子队伍建设,增强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注重党员素质教育,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全面落实“三会一课”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经常和班子成员谈心交心,维护班子团结,引导班子成员换位思考,正确看待角色、工作方式方法等方面的差异,做到互相尊重、互相包容,共同营造和谐共进的良好氛围。四是丰富支部活动,按照产业发展“支部+X”模式,吸引党员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中,引导贫困党员自力更生带头脱贫。

带着感情入户走访,带着深情问需

崔用鹏常说自己是幸运的人,在党和国家的政策支持下自己通过受教育走向了社会,他感恩党和国家对他的培养。如今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能积极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他自知既是荣耀与信任又是期盼和重托,他深感责任重大而使命光荣。

交友帮扶工作实施以来,崔用鹏认真组织单位帮扶干部到二郎村扎扎实实开展帮扶,他坚持同二郎村“四支力量”同吃住,走访群众,踏遍乡间道路,始终把访民情、问民需、解民忧、暖民心活动作为交友帮扶的出发点,多次组织召开群众院落会听取群众呼声和诉求。他把密切联系群众,统一发展思想,强化“四个意识”“四个自信”,聚力脱贫致富作为群众的目的,紧紧围绕“诚孝俭勤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走访,教育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舆论保障、社会环境保障,把党的宣传思想挺在了脱贫攻坚的前沿。

率先垂范为民办事服务,争做优秀共产党员

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神圣使命,坚持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得实惠。带领党员干部踏实为民办实事,出台了“周代办”、“月代办”等可操作性措施,务求实效。协助完成了全村居民的免费健康检查和责任医师团队签约服务和贫困人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款大病保险参保及养老保险参保工作。走访群众排查矛盾到户解决信访事宜3起,有效的阻止了矛盾的扩大减少了信访的发生。

积极组织参与开展平安二郎创建、大力宣传扶贫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政策、组织开展防汛防滑、秦岭生态环境治理保护专项行动,倡导开展村容村貌环境综合治理、加强农村清洁工程投入、实施农户门前后院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坚持保护生态环境,大力宣传“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推动三变改革,普惠改革红利

学习研讨农村“三变”改革政策,通过联乡情、建友情、结亲情的方式,鼓励农民将闲置资源资产盘活流转土地100亩种植魔芋,加强原有1800亩核桃园管护力度,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巩固核桃产业稳定增收,带动32户贫困户稳定脱贫。他鼓励农民继续种植天麻、猪苓,通过发展产业盘活农村资源资产,让农民增收、农业增产、资源增效、集体增值。

真情帮扶,倾情奉献

协助建立规范化档案资料,对2019年拟脱贫户进行研判制定帮扶措施,紧紧围绕“八个一批”制定帮扶计划,分类致贫原因进行帮扶,将帮扶责任落实到人、到事。他联系区纪委监委筹措资金1.5万元,1万元用于二郎村扶贫爱心超市,5000元用于开展“百村十送助脱贫”及道德模范表彰活动,表彰“脱贫标兵、致富能手、道德模范、好婆婆好媳妇”10名,开展新民风主题教育、道德评议活动4场次、完善村规民约,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引导贫困群众依靠勤劳双手脱贫致富,不要出现等、靠、要思想。

崔用鹏到村任第一书记以来,二郎村精神面貌有极大的改观,工作凝聚力增强,后进支部整改顺利通过了验收,村三委工作正常运转,脱贫攻坚和新民风建设等系列工作有条不紊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