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

岚皋:以“四严”防止“升学宴”“谢师宴”反弹回潮

作者:郭丽文章来源: 岚皋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07-24 14:41字体大小:


又是一年毕业季,为坚决遏制以“升学宴”“谢师宴”为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借机敛财等歪风陋习,岚皋县纪委监委紧盯关键时间节点,早预警、早介入、划红线、亮红灯,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严明纪律要求,筑牢“防火墙”。 印发《关于践行新民风不办“升学宴”的通知》,要求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切实增强纪律意识,强化自我约束,自觉做到“四个严禁”。同时,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平台、户外广告、电视台等平台重申纪律规定,采取党纪党规教育、案例警示教育、先进典型引领等形式加强教育提醒,警示党员干部在分享子女升学喜悦的同时,不忘遵守党规党纪,坚决做到“四个禁止”,筑牢纪律规定“防火墙”。

严格教育管理,打好“预防针”。要求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对本单位有子女毕业升学的干部职工进行排查,宣传新做法、弘扬新风尚,重申纪律要求,及时开展预防提醒谈话,做到早教育、早提醒、早纠正,打好“预防针”。组织毕业班教师、学生和学生家长签订《弘扬新民风 拒绝“升学宴”承诺书》,引导教职工以身作则拒赴“谢师宴”,教育学生抵制“升学宴”,确保令行禁止,坚决不踩“红线”。

严格监督检查,织密“监督网”。由县纪委监委牵头,抽调文明办、教体、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检查组,采取明察暗访、重点抽查、突击检查等多种方式,加大对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同时向社会公布县纪委监委监督电话,畅通举报渠道,汇聚社会监督合力,发挥监督检查作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

严肃追责问责,释放“震慑力”。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违规操办或参与“升学宴”“谢师宴”的顶风违纪行为加大查处力度,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对操办“升学宴”借机敛财,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严格落实“一案双查”要求,做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对因监管不力导致本单位、本行业、本系统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举办或参加升学宴请活动的,将予以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