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机构 > 正文

安康水务集团纪委:三聚焦三强化三提升 保障企业发展风清气正

作者:文章来源: 安康水务集团 发布时间:24-03-12 08:30字体大小:

 

近年来,安康水务集团纪委以打造“清廉水务”为抓手,充分发挥纪委监督作用,积极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探索构建了“三聚焦三强化三提升”的监督体系,扎实推进监督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集团公司转型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聚焦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政治监督,提升监督力度一是夯实理论基础,强化廉洁信念。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持续深化思想理论武装,以政治上的绝对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夯实监督基础,净化政治生态。二是增强学习历练,提升履职本领。配齐配强纪检队伍,成立纪委办公室,公司各党支部配备1名纪检委员。纪检干部均由学历层次高、综合素质好、群众认可的优秀年轻党员担任。组织公司全体纪检干部集体学习30余次,查找问题20余条,完成1份教育整顿党性分析报告。三是紧盯关键少数,加强监督质效。纪委书记参加党委会、列席董事会和总经理办公会,对“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程序、会议议事规则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强化对全面从严治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依规依法履职用权、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促进“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担好责任;对集团政治生态和子分公司领导班子进行定期研判,从上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以及领导班子建设、选人用人监督检查、正风反腐工作落实情况等方面对政治生态精准“画像”,直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向上级纪委和集团党委进行报告。

聚焦经营管理工作,强化专项监督,提升监督精度一是进行内审排查,督促落实整改。2023年公司纪委牵头对财务、“八项规定”等制度执行情况进行内部审计,查找各类问题19个,截至目前督促整改销号17个,强化了内部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围绕上级审计及巡察反馈提出的具体问题、日常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整改建议书、问题提示函的形式列“清单”,督促相关部门抓好责任落实,推动问题整改,确保如期销号。二是抓住重点关键,筑牢廉洁防线。坚持关口前移,参与并监督干部管理、人事任免、人员招聘、项目招投标、工程验收结算等工作25次。定时对公司各部门中层干部进行集体廉洁谈话,并对重点部门负责人、重点岗位人员、子分公司经理层进行定期约谈提醒,持续筑牢拒腐防变防线。三是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效能监察。全年对公司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等重要会议效能监察12次,监察工作180余项,通报效能督查情况4次,下发重点任务督办单12次,并定期开展“回头看”。对推进缓慢、成效不明显的重点工作,采取实地走访、督查询问、专人督办等方式,查明原因、协调解决,运用“红黄蓝”三色清单提示,有效助推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聚焦执纪问责落实,强化日常监督,提升监督强度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规范线索处置。加强问题线索管理与处置工作规范化,按照“集中排查、分类处置、定期清理”的原则,高度重视、优先办理上级移交、群众实名举报的问题线索。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轻微违纪问题,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监督、管理、教育党员干部,恰当运用谈话提醒、函询、批评教育等方式,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提醒党员干部检视自己、校准偏差。二是把牢审核关口,建立廉洁档案。积极推进干部廉洁档案建设,实现重点监督对象廉洁档案全覆盖。用活用好干部廉洁档案,在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时,严格审查拟提拔、拟推荐的党员干部,把好意见回复关,防止“带病提拔”“带伤评优”。三是进行以案释纪,加强警示教育。做到将纪律教育公开课、警示教育专题片等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员大会等会议议程,定期将纪律教育学习文件、廉洁文化微视频等分享到集团工作群,督促员工进行观看学习。召开身边人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专题会,通过微信网络平台发送典型案例,经常性地进行廉洁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