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机构 > 正文

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关注民生靠前监督 解决民工忧“薪”问题

作者:陈方文章来源: 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2-01-14 14:10字体大小:

  

“劳动合同都签了没有?”“工资是发现金还是打到卡上?”工资都按月领到了吗?112上午,在汉滨区第三人民医院传染病门诊及病区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会同人社局、市住建局组成的联合督查组对照《安康市在建工程项目根治欠薪实地核查表》11类35项核查指标,详细询问查看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并现场向施工总承包单位下达《督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发现问题整改督办函》,明确整改任务和整改时限。

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11月下旬起,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紧盯拖欠农民工等一线劳动者工资问题背后存在的作风和腐败问题,扎实开展“根治欠薪”专项监督,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结合市治欠办印发的《安康市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方案》,重点督导市人社局等职能单位切实履行主管监管责任,督促劳动保障部门全面排查全市工程建设领域、矿山、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和外卖快递等其他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企业欠薪问题,同时对市劳动监察支队工作责任落实、信访问题受理、重大事件处置、保障机制建立等情况开展不定期检查,确保劳动维权案件快梳理、快处置、快反馈。

防止根治欠薪工作浮于表面,12月下旬起,由市人社局牵头,抽调成员单位及县(市、区)劳动监察部门人员组成6个督查检查组,与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同步下沉各县区进行实地督查指导,重点查看各“根治欠薪”成员单位是否建立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机制,对所管理行业、领域欠薪问题是否开展排查整治建立台账情况,同时协助化解重大矛盾,提出整改意见和改进方向。纪检监察组还深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项目、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业、农业企业、扶贫车间以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相关行业现场,与务工人员面对面访谈掌握了解相关部门在服务保障企业发展、跟踪薪资支付、协调处理欠薪信访案件等方面的履职尽职情况着力发现相关职能部门在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整治工作中敷衍失职、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1月中下旬冬季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检查各类用工单位384户,涉及职工8794人;检查项目83个,现场询问农民工214人,现场下发《责令改正指令书》13份,向社会公布曝光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例8起,列入黑名单企业4家。市人社局2021年全年为2866名劳动者追发劳务费9110万元,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跟进监督,督促根治欠薪相关职能单位夯实主体责任,抓实抓细具体工作,紧盯重点行业、重要案件、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对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不作为、执行不力、监管不到位、措施不落实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全力保障农民工不再忧‘薪’。”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邱兴杰同志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