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机构 > 正文

驻市扶贫开发局纪检监察组围绕贫困县约束机制开展专项监督

作者:郑海伟文章来源: 驻市扶贫开发局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09-24 16:20字体大小: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越到最后关头,越要慎终如始、树牢底线思维,将贫困县约束机制要求严格落实到位。日前,驻市扶贫局纪检监察组在市纪委监委的安排下,充分发挥派驻优势,牵头组织对全市各县区落实贫困约束机制情况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

驻市扶贫局纪检监察组扎实履行牵头责任,会同市脱贫办制定了详细的抽查检查工作方案,从市发改、审计、财政等部门各抽调1-2名业务骨干,成立5个专项监督检查组,于9月15至17日深入全市1020个镇、35个行政村,通过查阅资料、入户走访、现场查看等方式,对贫困县约束机制30项具体要求落实情况进行抽查核实,全面掌握县区落实贫困县约束机制的总体情况和短板不足截止9 月 18 日,各工作组均如期完成既定工作任务,按时上报了监督检查情况报告。根据各组监督检查情况,驻市扶贫局纪检监察组会同市脱贫办督导督查组向县区反馈了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并要求限时整改完善。

通过专项监督检查,进一步传导压力,夯实了县区落实贫困县约束机制主体责任和市级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坚决防范在脱贫攻坚最后关头,出现“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等违反贫困县约束机制、影响脱贫攻坚成色和考核的“黑天鹅”“灰犀牛”事件,为全市全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