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机构 > 正文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迅速学习贯彻市纪委监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

作者:文章来源: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04-03 14:16字体大小:

3月31日下午,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迅速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传达市纪委监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结合工作实际确定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着力推动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迅速学习传达,领会全会精神。在原原本本全文传达学习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郭青同志的讲话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田沐臣所作的《聚焦政治监督强化制度执行为全市追赶超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工作报告后,本组同志进行了认真学习讨论。一致认为,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站位高,回顾工作实,剖析问题准,安排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和纪检监察工作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得力,必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近期将深入各被监督单位,开展全会精神宣讲,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并同步进行警示教育。

科学谋划工作,明确目标任务。我组2019年工作奋力追赶超越,减税降费调研工作受到省纪委监委表彰,被市纪委监委表彰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和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取得了较好成绩,但还存在着工作制度机制不健全、监督方式方法单一、能力水平不高等问题。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科学谋划全年工作目标任务。经认真分析研究,确定今年工作目标为:深入贯彻落实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坚守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日常监督和查办案件“两手抓两手硬”,奋力推动派驻监督工作追赶超越,在年度综合考核中力争上游。重点任务:一是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督促被监督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九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中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制定并落实好工作安排和责任清单,一以贯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抓实抓细日常监督。突出政治监督,抓实日常监督,聚焦习近平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和履职尽责情况,综合运用监督检查、监督调研、线索排查、廉政教育、廉政谈话、廉政考试、廉政鉴定、监查建议等监督手段,及时有效地开展监督,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三是依纪依规查办案件。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按规定清理排查处置问题线索,加大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力度,严肃查处违反党纪法规的人和事,坚持惩治、教育并重,始终保持监督执纪的高压态势。

强化监督举措,狠抓工作落实。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关键在于抓落实。一是突出重点抓落实。紧盯财政部门双“统筹”政策落实、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减税降费和脱贫攻坚资金保障,审计部门审计监督职能发挥,统计部门统计造假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有针对性组织开展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二是改进作风抓落实。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和作风建设,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战士”队伍。坚持求真务实,积极主动作为,着力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工作中强化宗旨意识,密切联系群众,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三是探索进取抓落实。探索运用“三级两帐”扶贫资金监管平台、网络大数据比对、电子视频监察等方式,开展线索排查和日常监督。推动派驻监督与财会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共同发力,积极探索有机融合、相互贯通的有效机制。着力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创建活动,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