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机构 > 正文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迅速学习传达贯彻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

作者:胡红波文章来源: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04-01 10:59字体大小:

3月31日下午,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召开综合监督单位纪检监察干部、联络员会议,学习传达了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上郭青书记的讲话和田沐臣同志的工作报告,结合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对《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2020年工作要点》进行讨论,对抓好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了具体贯彻意见。

一要迅速学习贯彻“两个讲话”,在精心谋划好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上下功夫。各单位要在领导班子中心组理论学习、全体干部会议上,系统学习、深入领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郭青在市纪委四届五次会议上的讲话和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田沐臣工作报告,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明确工作要求和任务,精心谋划、安排部署好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以一贯之、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要贯通联动“四个责任”,在积极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上下功夫。督促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推动领导班子主体责任、主要领导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检监察监督责任协同贯通、一体落实,压紧压实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联合监督执纪等机制,每半年至少会同各单位领导班子专题研究1次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及时通报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或者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或监察建议,形成同向发力、协作互动的工作格局。

三要围绕“三个加强”,在做实做细政治监督上下功夫。聚焦中心工作,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安康落地生根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坚定性。加大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三会一课”、民主集中制、个人报告事项、民主生活会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纠正偏差、校准航向,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四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在推进日常监督常态化上下功夫。严格落实日常监督工作办法,创新举措靠前监督,积极探索轮驻监督,开展重要职责、重大任务履职情况专题调研,观摩交流工作经验等举措,落实落细日常监督。重点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持续整治“四风”隐形变异问题,深入推进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疫情防控等涉及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巩固深化违规收送礼金、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专项问题整治,重点监督纠正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问题,推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好转。

五要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下功夫。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纪法双施双守,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十九大后仍然顶风违纪,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阻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持续释放不敢腐的强烈信号;加强制度建设和执行力度,督促各单位认真落实派驻监督工作制度机制,进一步修订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报备、领导班子会议研究问题情况报告、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等制度,推动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扎牢不能腐的笼子;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第一、二种形态,及时运用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调整、党纪处分等方式,加强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六要持续深化“三转”,在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综合监督单位都是党委部门、政治机关,要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头推进纪检监察工作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三转”,集中精力履行好纪检监察赋予的岗位职责,切实提升纪检监察业务能力,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创新探索工作思路方式,加强纪检监察信息宣传,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安康追赶超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